>首页> IT >

中国铁路科普:火车坐过站怎么办?

时间:2020-06-18 08:38:33       来源:快科技

列车长是全列的“指挥官”,要掌握列车的整体运行情况,不仅要负责对全列车进行巡视,对各工种安全作业标准进行检查监督,还要做好旅客服务工作。

比如不小心火车坐过站,这时你需要联系列车长,由列车长为你编制客运记录,然后将客运记录交给前方站,由车站安排最近列车免费返回,不用出站,也不用重新补票。

今天,中国铁路就对列车长这一职业进行了科普,一起来了解下:

列车上有几名列车长?

高铁列车单编组列车(8节车厢)上,一般只有一名列车长,重联列车(16节车厢)一般配有两名车长,前列、后列各一名。

普速列车运行时间长,配有两名列车长,平均6小时换班一次,确保两班都有列车长值乘。

如何区别列车长和列车员?

认准臂章和胸牌:列车长左臂上的臂章是最明显的标志,胸牌上也会标明“列车长”。

认准黑色小手包:看到手拿或是臂夹黑色手包的工作人员,那这位是列车长没错了。

在哪儿能找到列车长?

普速列车设有列车长办公席,一般设在靠近餐车的硬座车厢,列车长会在这里为旅客答疑解惑或办理补票延长业务。

高铁列车通常设有列车长乘务室,根据车型的不同,位置也有所不同。以复兴号为例,列车长乘务室设在餐车吧台旁边。同时,餐车内也会设置办公席,方便日常工作。

不过列车长通常都是在各车厢里来回巡视,处理各项事宜,您可以先寻求乘务员的帮助或请乘务员通过对讲机呼叫列车长。

如果你乘车途中感到身体不适,可以联系身边的任何一位乘务员,列车长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提供帮助。

乘车过程中列车长将重点关注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帮助他们安全上下车。

关键词: 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