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阅文集团“霸王条款”后续:股价下跌超7%

时间:2020-07-23 09:20:43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全平台的小说仍由平台方任意公开——这究竟是一件好事,还是一件坏事?

近日,管理层“大换血”的阅文集团,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大挑战。

为了表达对于阅文集团“霸王条款”的不满,不少优秀的网文作者号召在5月5日暂停更新作品。

这给阅文集团的股价带来了巨大的影响——4月29日、5月4日,阅文集团分别下跌4.65%、8.18%,资产缩水25亿以上。

“霸王条款”惹争议:卖身契约?

就腾讯互娱接手阅文集团后、重新修改的作者合约里,有这么7条让小说的写手们“大呼不爽”:

其中对于著作权的归属问题、也就是小说的所有权问题,一下子成为了热议中的热议:

怎么着?我自己想创意、自己写小说,还需要提前和平台报备?还需要仍由平台想免费公布就免费公布?

我收入不要了?粉丝的打赏不要了?惹不起我还不能躲了?

于是很多著名写手公开组织起了“五五断更节”的活动———即为五月五号停止更新,借此表达自己对于腾讯互娱的抗议。

但据相关作者发来的爆料显示:就在写手们停更不久,阅文集团就在作者未同意的情况下、通过后台操作、直接发布原作者存稿!

这一举动严重侵犯到了阅文集团作者的合法权益,也给声势浩大的“反阅文”活动添上了一把火。

股价下跌,腾讯“惹众怒”:作者才是阅文集团的第一财富

“霸王条款”给给阅文集团的股价带来了巨大的影响——4月29日、5月4日,阅文集团分别下跌4.65%、8.18%,资产缩水25亿以上。

首当其冲的,自然是“新官上任三把火”的腾讯互娱。

就在今年4月27日晚间,阅文集团忽遭高层管理团队的“大换血”:

联席CEO吴文辉、梁晓东,总裁商学松、高级副总裁林庭锋等部分高管团队成员,辞任目前职务。吴文辉调任非执行董事和董事会副主席,梁晓东和其他高管将会担任集团顾问。

同时,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CEO程武出任阅文集团CEO和执行董事,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出任阅文集团总裁和执行董事。

这意味着,早前流传的腾讯互娱团队接管阅文集团成为事实。

可即便如此,接受阅文集团的腾讯互娱也应当明白:阅文集团最宝贵的绝不是用户,而是旗下入驻的810万作者,和超过1220万部的优质小说。

关键词: 股价阅文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