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娱乐性大幅提升 黑莓轻薄时尚新作8100评测

时间:2020-12-10 14:11:02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黑莓8100的轨迹球是它的一个非常特色的设计,具有夜光效果,在暗处所发出白光,就像珍珠一样耀眼。之前PConline手机频道多次报道过这款黑莓8100手机,终于抵达PConline评测室,经过细致的试用,现给大家送上详细的评测。

黑莓顶级商务手机810

外观篇

黑莓8100的外观非常时尚

拿到黑莓8100之后,给人的初次感觉就是比之前的黑莓手机小巧很多,即使是之前相对之前稍显正常的7100系列的机型,黑莓8100也是显得非常轻薄小巧。与此前的黑莓手机彻底不同的是,黑莓8100在外形方面的设计是更为出色,与以往的黑莓手机是完全不同,不管是外壳的选材还是做工,都尽显非凡时尚。黑莓8100整个机身都是采用高抛光的设计,非常华丽,不过黑莓8100的外壳在防护油污和指纹的能力非常差,用户在使用的时候需要小心呵护。黑莓8100的侧面使用的是金属镶边,配合黑色的机身外壳,尽显睿智稳重。在屏幕的右上方,还设置了黑莓手机必备的LED指示灯,提醒用户是否有未查看的事项。

黑莓8100机身左侧的设计

黑莓8100的机身左侧从上之下,依次搭载的是标准2.5mm的耳机接口,miniUSB数据接口和语音声控快捷键。黑莓8100机身右侧上访的两个按键音量控制键,这两个音量键的位置原本是属于独具黑莓手机的特色的滚轮按键的,习惯黑莓手机的用户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适应。在机身右侧的中间搭载的是拍摄专用键。

黑莓8100机身右侧设计

黑莓8100背部最为抢眼的则是首次出现在黑莓手机上的摄像头模块,黑莓8100破天荒的首次搭载了一颗130万像素的CMOS摄像头,并且搭载了一颗效果不错的闪光灯和自拍镜。相比很多仅仅是在正面装点部分镜面的手机,黑莓8100要慷慨很多,背面同样是使用镜面设计,高光泽的外壳显得非常高贵。

在黑莓8100的背面底部,裸露的金属触点非常惹眼,由于黑莓8100的数据接口是设置在机身的左侧,因此这些金属触点是专门为底座设计的,可以承担充电的左右。与金属触点在同一水平线上的机身最左侧,这个巨大的联通的孔是供给用户来挂载吊饰的,相对黑莓7100T的机身底部的巨大的专为挂饰设计的部分,黑莓8100在不失方便使用的前提下更显含蓄。

黑莓8100的挂绳孔特写

黑莓8100的机身顶部设计也需要做特别的说明,左侧的稍显夸张的豁口是扬声器出口,黑莓8100的扬声器被隐藏在机身背部的后盖下方。这个扬声器出孔的设计非常独特,虽然独具匠心,但是却难以躲避灰尘或者是水滴的侵扰。在黑莓8100顶部的右侧,还搭载了一个按键,从按键上面的图案我们就能判断出这是专门用来实现静音的按键,在用户通话中、音乐或者视频播放过程中,只需轻轻一按这个按键,就能实现静音,非常方便。而且,这个按键在部分时候,还有着和7100系列手机顶部按键的作用,可以开启屏幕。

黑莓8100的顶端设计

为了控制手机的体积,BlackBerry Pearl 8100同7100系列的手机一样,没有采用26字母俱全的按键设计,同样是采用SureType智能选字技术,在普通数字键上搭载两个英文字母。SureType智能选字技术对于英文输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对于中文输入来说,绝对不啻于考验。这块键盘输入中文是相当麻烦的一件事,以笔者使用黑莓手机的经验看,黑莓的SureType键盘对于中文输入是非常困难的,而且下文还会提及不仅仅是输入上的困难,短信时候更加折磨人,中文用户需要长时间才能习惯。

黑莓8100的键盘设计

在键盘的最上面一排,左右两端的是通话键和挂机键,毕竟手机的功能最为重要。在通话键的右侧是是菜单键,用户在任意界面下都可使用该按键调出隐藏的菜单选项,在挂机键的左侧是的返回键,功能自然是无需我多言。重点提及的是,黑莓8100手机使用的不是类似Palm的Treo系列智能电话使用的是五维导航键,而是使用类似多普达P800的轨迹球设计。黑莓8100的研发代号是Pearl,命名的含义主要是在采用轨迹球的设计,代替长久使用的右侧滚轮键。轨迹球位于手机的中央,用手指推动及按入,非常灵敏,习惯使用黑莓滚轮按键的用户,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这项变动。

黑莓8100的轨迹球特写

黑莓8100使用的是白色的键盘背光,轨迹球的背光尤为闪亮,在暗处看绝对是一颗大大的夜明珠,非常抢眼夺目,黑莓8100的其余按键的背光则是稍微暗淡一点,较为柔和。

屏幕篇:

黑莓8100的屏幕(点击放大)

黑莓8100采用的是一块2.4英寸26万色的240×260分辩率的TFT屏幕,显示效果非常出色,色彩鲜艳,字体清晰。而且,这块屏幕是继承了黑莓手机的优点,不管是在阳光下还是在暗处,显示的效果都让人一般的满意。为了满足用户的不同喜爱需求,黑莓8100内置了4个迥异的主题,各有特色,分别是大图标、小图片、图标列表和图标文字列表。而且,为了维持界面的清爽利落和自己的使用习惯,黑莓8100的所有程序位置都是可以被移动的,并且还能被隐藏起来,非常方便。虽然黑莓8100不是多线程的手机,但是在菜单选项都会有Switch Application的选项,利用此选项可以在任何界面下都能进行功能界面的切换,非常方便。

黑莓8100内置了多个主题

当然,普通手机都具备的更换图片背景的功能,黑莓8100自然也是非常完美的支持,并且是支持背光开启时间和机身右上端的指示灯是否开启等常用的选项之外。黑莓8100还有其更加独到的一面,其能够调节和设置机身字体的显示,在字体调节部分,有一段话“那只敏捷的棕色狐狸跃过那只懒狗”来显示字体调节的效果,非常那个人性化,用户不仅仅是可以调节字体的大小,还能调节字体的样式。

黑莓8100还能调节字体

铃声篇

前文提到过黑莓8100的扬声器是隐藏在背面后盖下面的,打开黑莓8100的后盖之后,我们能清晰的看到在顶部非常夸张的扬声器。如此巨大的扬声器出口,即使是经过后盖折射之后才传递出来的,我们也能想象到黑莓8100的音量是绝对不会让我们失望的。的确如此,黑莓8100的声音穿透力非常强,用户根本无需担心在任何场所会漏接电话。

黑莓8100的扬声器非常夸张

黑莓8100预制了几种情景模式,供用户在不同的环境下使用,当然,用户也是能够对各种情景模式进行编辑的。编辑时由于黑莓手机的特殊性,其下一级菜单能修改的地方也很多,除了普通手机据据别的短信电话之外,黑莓8100的还有更多的选择项目。黑莓8100更加任人性化的是,对于各个项目是没有任何歧视的,都能进行同等的选择,不管是提醒的铃声、音量、震动配合、LED闪烁配合等等,都是一样的,而且都还提供了皮套中和皮套外面两种模式。黑莓8100是支持使用MP3铃声当作是来电或者是短信铃声的,在多媒体介绍的时候会提及使用的方法。

拍摄篇

黑莓8100背部的摄像头模块

黑莓8100配备的是一颗130万像素的CMOS摄像头,虽然是黑莓手机第一次拥有摄像头功能,但是菜单的设置还是非常不错让我们相当的满意。黑莓8100的这颗摄像头最大支持5倍数码变焦,最大支持1280×1024的相片输出,这里特别说明的是黑莓8100的闪光灯非常有意思,和很多手机的补光灯完全不同,而且当开启闪光灯的时候,还会提醒用户使用闪光灯是非常耗电的。同样非常人性化的是,黑莓8100的照片存储是支持自己手动选择文件夹的。黑莓8100的这颗摄像头并不支持视频录制的功能,较为遗憾。

短信篇

黑莓8100的键盘并不利于中文输入

黑莓8100的短信界面采用的是和Palm的Treo系列的智能电话一样的方式,类似MSN的聊天界面,用户可以查看到和对方最近的聊天记录。不过笔者经过使用和体验,和黑莓7100系列的手机一样,黑莓8100的对中文的输入并不顺畅,而且在短信界面下是不能输入中文的,必须是到后安装的第三方软件——黑莓中文输入界面下输入中文,全选复制,然后再到短信界面下粘贴过去,非常麻烦。特别提醒,普通的SIM卡首次在黑莓手机上使用,是不能正常发送中文短信的,必须在SIM卡的选项中的数据编码选择为UCS2才能进行中文短信的发送。

黑莓8100的中文输入能力非常差

不过,黑莓手机对于英文的输入用完美来形容并不过分,不仅仅是能使用其独特的SureType输入法,还能类似爱立信手机那样的多次敲击实现字母的选择不过相对爱立信的手机,黑莓8100不管是按键的手感还是输入的速度上都比普通手机好很多 ,而且,黑莓8100对于大小写字母的切换、数字和符号的输入都要比普通的9个数字按键的手机好上太多,甚至是比很多全键盘手机都要来得方便。不仅仅如此,黑莓8100还能调节按键的在一定时间内的重复率,类似电脑键盘的设计,这些绝对是在普通手机身上难以发现踪影的设置。

黑莓8100对英文输入有着非常完美的支持

电话本篇

黑莓8100的机身手感出色

作为顶级的商务手机,黑莓手机在PIM功能上有着非常强的优势,最为重要的功能就是电话本的功能。黑莓8100的电话本的项目非常全面,除了完美继承之前黑莓手机在此方面的强势,更是可以支持联系人的头像显示的功能。

黑莓8100的电话本功能非常强

多媒体篇

相对此前的黑莓手机,8100还有独门秘诀,同样是首次将扩展卡引入到了黑莓的机身。8100可以通过microSD卡扩展内存,卡槽位于电池的下方,不支持热插拔,更换较为不便。

黑莓8100的扩展卡槽位于电池的下方

黑莓8100除了是首次将摄像头纳入机身当中之外,这也是黑莓首款真正意义的多媒体手机,真正将MP3播放和视频播放融合进来的大作。得益于黑莓8100的优良的屏幕配置,使得其不管是浏览图片还是观看视频都有超乎非凡的享受。在黑莓的的主菜单当中,首次出现了Media的功能菜单,进入Media界面之后,是四个子菜单,分别是Music、Video、Ringtones和Pictures,我想对应的中文意思也是无需我自阿赘述。图片浏览器在之前的黑莓7100系列的手机上就出现过,但是明显的黑莓8100的图片浏览器功能强大得让人难以置信。黑莓8100内置得图片浏览器不仅仅是能实现全屏观看图片,在全屏观看图片得时候,用户使用菜单键,出现的不仅仅是普通手机都具备得是否把该图设置维背景或者其他用途,还能选择是否缩放图片和旋转图片,功能实现得丝毫是不亚于电脑上得图片浏览器。

黑莓8100内置超强的图片浏览器

黑莓8100内置了一个功能也是较为强悍得音乐播放器,能实现整个文件夹的播放,而且音乐得控制,不管是前拖还是后拉,还是暂停/播放,都是依靠轨迹球得滑动来实现得,非常顺手。本次评测由于没有原配耳塞,使用2.5mm转3.5mm的转接头加森海塞尔MX500耳机对其音质进行测试,效果尚能接受。

黑莓8100的音乐播放器

黑莓8100的视频播放器的界面和音乐播放器是一样的,配合黑莓8100的屏幕,使用该机观看视频是非常享受的事情,不过较为惋惜的是,黑莓8100竟然不能实现全屏播放。在黑莓8100的机身预制了一段8100的广告视频片段,播放效果非常流畅。

实用功能篇

顶级商务手机黑莓8100

黑莓手机最为抢眼的亮点,当然是RIM公司主推的邮件功能,但是目前在国内并不非常方便使用邮件功能,由于服务的差异,企业激活都无法通过,因此,黑莓8100最为闪耀的Push-Mail邮件功能我们是无法测试到的。黑莓8100的日程管理软件,能方便简单的可以安排到每个月、每周、每天甚至是每个小时的安排,非常贴心。

黑莓8100的日程管理界面

黑莓手机都是可以无限制保存通话记录的,8100也不例外,而且,点击一个号码,进去之后,还能方便的显示与该号码通话过几次和通话的详情。黑莓8100的通话界面也是和之前的黑莓手机没有区别,最为明显的使用上的差距就是8100用的是音量调节键来控制音量,而不是滚轮按键来调节。值得一提的是,黑莓手机的通话质量好的让人惊讶,这也是黑莓手机在国外备受推崇的原因之一。黑莓8100能使用miniUSB接口方便的与电脑链接,安装最新的驱动的之后就能直接使用数据线来充电。

黑莓8100的电话界面

黑莓8100的声控界面也非常亲切,用户可以使用声控进行简单的操作。黑莓8100内置的计算器较为强大,绝对可以满足日常的需要。同样的,黑莓8100也内置额非常好玩的打砖块的游戏。黑莓8100还预设了一个长达16页的使用说明,并且在不同的界面都有对应的Help,以便让黑莓的新老用户都能快速的上手该机。

黑莓8100内置的实用功能

此外,黑莓8100的任务、消息、电话本等等选项都是可以无限制保存的,时间过长,难免忘记存储的确切位置,因此黑莓8100非常实用的内置了搜索功能。黑莓的8100的的闹钟和自动开关机功能非常好用,而且,不仅仅能查看到内存的使用情况,还能非常直观的看到电池电量和信号强度。黑莓8100的蓝牙使用也是非常简单,不过较为遗憾的是,8100并不支持A2DP蓝牙立体声声输出协议。

电池篇

黑莓8100配备的是一块900mAh的锂电子电池,官方宣称能够实现3.5小时的通话时间和360小时的待机时间。笔者经过实际使用,一般情况下,这块电池坚挺两天问题不大。而且可以使用数据线非常方便的充电,用户不用过多的担心电池电量的困扰。

黑莓8100配备电池

PConline评测室总结

黑莓娱乐新旗舰8100

纵观现今的黑莓手机,在外形上都给人宽大呆板的印象。而黑莓8100的出现倒是让我们有很大的改观。黑莓8100加入了多媒体和拍摄等潮流功能,外观上采用金属镶边黑色主体外壳,十分帅气。QWERTY键盘对于文字输入有极大的帮助,配以240×260的超清晰屏幕、130万像素摄像头、蓝牙2.0及microSD卡扩展,精湛的做工,强悍的功能,而且目前黑莓8100的售价在2300左右,性价比还是非常不错的。

黑莓8100的做工非常出色

不过黑莓最为拿手的邮件功能在国内并不能完全发挥功效,虽然黑莓8100的轨迹球按键和顶级的商务功能对于用户有着致命的诱惑,不过其对中文输入非常差的硬伤使得该机觉得难货大众的喜爱,只会成为超级发烧友和手机玩家的囊中物。目前国内仅仅有黑色的黑莓8100在改版机市场销售,在国外还有白色版和红色版本的8100在上市销售。虽然中国移动在国内的部分大城市都推出了黑莓邮件的服务,不过距今为止,还未有黑莓旗下的手机在国内上市。如此顶级的商务手机我们页希望能够尽早登陆国内市场,能让更多的用户知晓黑莓。

黑莓8100优缺点一览:

优点:

·机身设计相对小巧、做工好

·顶级的商务功能

·多媒体表现非常强悍

缺点:

·操作步骤较烦琐

·外壳易沾指印,且易留下划痕

·中文输入非常不便

关键词: 黑莓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