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 Top 1000计算机科学家h指数排名公布

时间:2021-05-28 13:44:06       来源:

近日 Guide2Research 出炉了 2021 年世界顶尖 1000 名计算机科学家排名。美国 614 名科学家实力霸榜,中国 53 位学者上榜,张宏江居中国大陆科学家之首。

IT之家了解到,这个排名对全世界超过 6300 名科学家的各项学术指标进行了审查,选出了前 1000 名顶尖科学家。排名基于 5 月 16 日前收集到的 Google Scholar H-index 指标,也综合了 DBLP 和引用值。(h 指数需 >=40)

在最新名单,美国学者上榜总数第一,共有 614 名科学家,占总数的 61.4%,其他排名领先的国家,英国 60 名、中国 53 名、德国 37 名、加拿大 34 名和瑞士 29 名。中国科学家入选的有 53 人(大陆 41 人 + 香港 10 人 + 台湾 2 人),张宏江居中国大陆科学家之首。

从所属研究机构来看,斯坦福大学位居榜首,有 40 名学者被纳入 Top 1000 计算机科学家榜单。其次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38 名)、卡内基梅隆大学(37 名)。去年排名第一的麻省理工学院(MIT)在今年位列第四,共有 35 位顶尖科学家,比去年少了 5 名。

顶尖科学家人数最多的产业界机构依然是谷歌 (24 名) 和微软 (21 名),相比去年谷歌和微软的顶尖科学家数量有明显的提升,几乎是之前的两倍,去年他们分别是 17 名和 12 名。

排名世界第一的科学家是密歇根州立大学的 Anil K. Jain 教授,这也是其连续第四年排名第一,其为印度籍美国人,今年已经 73 岁,他因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和生物识别领域的贡献而闻名。

在这次的 TOP1000 榜单中,大陆地区有 41 名科学家上榜,排在第一位的是来自源码资本的张宏江,张宏江博士是世界多媒体和人工智能研究领域一流的科学家,是计算机视频检索研究领域的“开山鼻祖”。他是声誉卓著的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创始人之一,之后又创立了融技术创新、产品开发、研究成果转换于一体的微软亚洲工程院。曾担任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首席技术官、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自 2011 年 10 月起,张宏江出任金山软件 CEO[2]和执行董事兼任金山云 CEO[3]。同时,张宏江还任猎豹移动,迅雷有限公司及世纪互联数据中心有限公司的董事。2017 年 4 月 20 日,源码资本宣布,张宏江加盟源码资本,任投资合伙人(Venture Partner)。

关键词: 计算机 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