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美团共享充电宝的困境并不是没钱 而是来得太迟

时间:2021-07-15 14:48:03       来源:锋见

在电子设备不断发展和普及的今天,“电量”成了一个敏感的词汇。例如每次出门前习惯性的查看手机电量是否充足,考虑要不要带个充电宝或充会电再出门,毕竟你的钱包、公交卡和各种银行卡都以虚拟的形式绑定在手机里。

也许出门多带个充电宝是最直接的解决方式,但这就意味着需要多带一件东西,同时还增加出门的随身负担,这样的方案并不适用于所有人,更不能解决一些临时的突发状况。所谓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意味着商机和利润,这就催生了共享充电宝的到来。

共享充电宝是共享经济下的一项细分品类,通过租赁的方式为用户提供充电宝补充电量,美团作为国内本地生活领域的巨头,自然也想参一手。不过根据 DoNews 的消息,美团共享充电宝负责人高程已离职,部门许多员工已转岗至美团优选,有消息人士提供数据称,美团充电宝自营网点正在被抛弃,转由代理商运营,涵盖济南、长沙、杭州等 33 个城市。从带着美团光环入场到抛弃自营网点,共享充电宝就这么难做吗?连美团都撕不开局面?

门槛不高但依赖早期市场布局

共享充电宝的技术门槛并不高,产品上主要依赖上游的充电宝生产厂商,在该领域国内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只要在搜索引擎里随便一搜,就会看到许多共享充电宝 OEM 厂商的推广,因此最初入局的共享充电宝企业众多。

为了避免同质化,一些共享充电宝企业与上游优质产品提供商展开合作,例如紫米和比亚迪,从成本、质量、使用体验和产品辨识度出发,定制自己的充电宝收纳柜和充电宝,当然,即使这样共享充电宝的门槛还是要比手机电脑等产品低得多。除了上游产业链外,共享充电宝还包括企业运营和后期维护,其中运营是最关键的一环,涵盖地推、运营、技术支持、竞争策略和收费制定等环节。

2017 年是国内共享充电宝经济爆发的元年,当时还处于风口期的共享充电宝行业入局玩家众多,各家都想快速占领更多的市场,激烈的竞争使低价和优惠成了那时候共享充电宝的代名词,恨不得让新用户免费用几小时。相较于共享充电宝初期市场的火热,当时的网友们表示看不懂,认为共享充电宝是一项“伪需求”,充电宝都如此普及了还要啥共享的充电宝?

当时美团也做了共享充电宝业务,在山东青岛试运行了几个月后,考虑到自身业务还要与饿了么竞争,且试运行结果不符合预期所以暂时放弃。在美团的离开后,共享充电宝市场形成“三电一兽”格局(小电、街电、来电和怪兽),根据 Trustdata 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 年“三电一兽”在共享充电宝市场的份额达到 96.3%,四家公司基本完成了市场瓜分。

共享充电宝经过几年的发展,产品理念逐渐被人们接受,随之而来的就是更大的市场规模和发展前景。根据前瞻行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0 年共享充电宝市场规模达到 95.7 亿元,相较于 2019 年同比增长了 37.9%,面对这么一块充满潜力的市场蛋糕,美团怎么可能不心动。

错过市场风口期的美团,于 2020 年重新进入共享充电宝市场,试图通过自己在本地生活领域的优势撕开局面,结果无情的现实给美团上了一课。纵使自己有平台、有流量、有资金,也很难在共享充电宝里转化为实际优势,为了及时止损只能抛弃自营网点,对共享充电宝业务线进行调整。

其实美团缺的就是早期的市场布局,别看共享充电宝的技术门槛低,想在市场成熟时重新进入并取得一定成绩是极其困难的,经历过市场筛选期的“三电一兽”早已不是普通玩家,从充电宝供应链到市场布局,从品牌印象到商业逻辑,这些才是真正的市场壁垒,充电宝产品本身反而是里面最容易跨过的一道门槛。而共享充电宝市场还会继续扩大,“三电一兽”的市场格局要么更稳固要么再次洗牌,或会有新的巨头入场?

只有涨价?共享充电宝的未来是什么?

2021 年 4 月,“三电一兽”中的怪兽充电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国内共享充电宝第一股。同月,街电和搜电宣布战略合并,几个头部玩家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而我们作为普通用户,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涨价了”。

网络上时常出现有关“共享充电宝涨价”和“共享充电宝收费贵”的热搜和讨论,有消费者表示在端午出行时,在高铁站和热门景点租用共享充电宝的价格达到 6 元一小时,共享充电宝客服表示不同场景收费策略不同。要知道 6 元一小时已经比较贵了,一个普通充电宝也就几十元到一百元,并且共享充电宝的充电功率和手机原装电源适配器没得比,有时冲一小时根本充不进多少电量。

有市场有需求,这就给了它们涨价的底气和理由,另一方面,智能设备的普及和 5G 的到来,继续扩大共享充电宝的市场需求。除了智能手机外,智能手环、手表、无线耳机和平板的数量越来越多的,5G 相对 4G 在功耗上也有所提升,进而增加对充电宝的需求。在已形成的共享充电宝市场格局里,厂商们瞄准的就是电量焦虑这项痛点,在实际价格上有更多调整空间。

因为更多设备带来的充电需求,以后的共享充电宝可能会进行一次升级换代。在确保充电时间与收费成本的前提下,小幅度提升充电功率,待无线充电模组成本下降后,部分共享充电宝甚至会支持 Qi 无线充电标准,为手环、手表和耳机等小设备临时补充电能,而这一切改变都需要投入更多的成本,或许厂商们的涨价,就是为了应对未来共享充电宝的诸多变数,但这也不能成为盲目涨价的理由。

以共享单车的竞争为例,“三电一兽”的格局未来很可能还会改变,要么是互相兼并诞生一个新的市场巨头,要么有其它互联网巨头入场,直接收购或成立共享充电宝业务部参与竞争,这次是美团,下次又会是谁呢?对我们普通用户来说,不管市场如何变、不管谁是成功者或失败者,我们要的是更好地体验与服务,而不是被当成市场里的韭菜对待。

关键词: 美团共享充电宝 困境 电量 充电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