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软银官方加大投资力度 愿景基金进行64笔投资近220亿美元

时间:2021-07-26 15:52:22       来源:网易科技

软银再度进行大笔投资。今年以来,其运营的第二只愿景基金已经进行了 64 笔投资,总额接近220 亿美元。

菲尔・利宾(Phil Libin)并没有主动寻找投资者。就在几个月前,他所开发的视频应用 mmhmm 筹集到 3100 万美元,足够公司业务正常运营两年时间。但软银想要给这家成立仅仅一年的公司提供更多现金。

两天内利宾就向身处东京的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远程演示了软件。不久之后,他就拿到了一份投资意向书。本月早些时候,软银的第二只愿景基金领投 1 亿美元融资,是去年 10 月利宾所收到投资的 3 倍多。

他说:“我们现在有足够的钱,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必去考虑资金问题。也许永远都会高枕无忧,”利宾说。“我喜欢软银的雄心。”

这并不是孙正义和软银的唯一一笔交易。软银早在 2016 年就设立了 990 亿美元的愿景基金,承诺加大对初创企业和前沿技术的投资。

尽管软银总部位于日本,但愿景基金总部却位于英国伦敦的梅菲尔区。除了软银自有资金之外,愿景基金还从沙特阿拉伯和阿布扎比等处吸引了巨额资金,并向 Uber、滴滴和英国游戏公司 Improbable 等企业注入大量资金。

但一系列有问题的投资引发了人们的担忧,质疑软银对私营企业的投资催生了新的科技泡沫。愿景基金投资中让人关注最多的莫过于共享办公空间初创企业 WeWork,孙正义曾向其投入几十亿美元,但 WeWork 估值 470 亿美元的上市计划失败。其他投资失败案例还有软银投资3 亿美元的遛狗应用 Wag 和投资3.75 亿美元的披萨制造机器人 Zume,后者在获得软银投资一年后裁员 80%。今年倒闭的英国供应链金融公司 Greensill Capital 也获得超过 10 亿美元的投资。

对 WeWork 的投资失败导致愿景基金缩减了投资规模。在 2018 年达到投资360 亿美元的峰值后,这一数字在随后两年分别降至 210 亿美元和 120 亿美元。去年愿景基金的单季亏损甚至达到 180 亿美元。

“我自己对投资的判断真的很糟糕,”孙正义对股东们说。“我在很多方面都感到后悔。”

外部投资者拒绝再支持第二只愿景基金,软银不得不独自为规模缩小的第二只愿景基金提供资金。第二只愿景基金承诺在生物技术和教育软件等领域进行规模较小的投资。

但最近几个月,软银又加大了投资力度。PitchBook 数据显示,2021 年至今,第二只愿景基金已经进行了 64 笔投资,超过了第一只愿景基金在 2018 年高峰时的 42 笔投资。第二只愿景基金共参与投资210 亿美元,有望超过 2018 年第一只愿景基金的 334 亿美元投资。

PitchBook 分析师凯尔・斯坦福 (Kyle Stanford) 表示:“他们从第一只愿景基金中学到了很多,而且他们已经开始综合考量,避免过于局限于某个特定行业或特定公司。”

在一系列早期投资获得回报后,软银内部人士似乎缓过神来。美国送餐公司 DoorDash、印尼叫车应用 Grab 和韩国在线零售企业 Coupang 等公司都在去年上市。2021 年第一季度,软银从愿景基金的投资中获得 370 亿美元的利润。

市场研究公司 New Street Research 分析师罗尔夫・布尔克(Rolf Bulk)表示,投资成功带来的更多现金,以及对 WeWork投资失败后信心的恢复,有助于解释软银重新焕发活力的原因。

布尔克:“软银对投资的兴趣再次升温,我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第一只愿景基金出色业绩的推动作用。”“这确实证明孙正义在投资方面的做法是正确的。”

据悉,孙正义在运营愿景基金方面更加亲力亲为。软银已经将其在美国和日本的电信业务悉数出售,并就出售英国芯片设计公司 ARM 与英伟达进行谈判,这使得愿景基金的投资业绩对软银来说更为重要。

但孙正义是出了名地喜欢下大注,而愿景基金也进行了几笔规模更大的交易,这表明它并没有失去所有活力。

本月早些时候,愿景基金牵头向亏损的英国金融科技应用 Revolut投资5.8 亿美元。本轮融资对 Revolut 的估值为 330 亿美元,是 18 个月前估值的 6 倍,高于全球最大、资本质量最佳的银行集团之一 NatWest。

Revolut 董事长马丁・吉尔伯特 (Martin Gilbert)表示,公司并不需要这笔钱,但它将用这笔钱来推动业务增长,这与孙正义的大手笔投资策略如出一辙。

风险投资公司 Index Ventures 的马丁・米诺特 (Martin Mignot) 曾是 Revolut 董事会成员。他表示,该公司估值是合理的,因为它可以成为一个整合金融、外汇和创新服务的“超级应用”。

软银还进行了其他重大投资。今年 6 月份,第二只愿景基金牵头向瑞典服务公司 Klarna投资6.39 亿美元,后者估值达到 460 亿美元。本月早些时候,软银愿景基金又向韩国酒店预订网站 Yanolja投资17 亿美元。

布尔克说:“目前的模式是,他们的一些投资会失败,一些会平安无事。”“但其中一些将获得巨大成功。”

如果孙正义的下一个大赌注变成另一个 WeWork,那么这种模式可能会面临更多问题。但就目前而言,软银似乎准备继续投资。

关键词: 软银 投资 愿景基金 业务 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