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英特尔将于2022年推出代号Alchemist的Arc独立显卡

时间:2021-08-23 16:43:27       来源:cnBeta

英特尔即将于 2022 年推出基于代号为 Alchemist、基于 Xe-HPG GPU 的 Arc独立显卡。从已知的规格来看,其有望于英伟达 GA104(RTX 3070)或 AMD Navi 22(RX 6700 XT)一较高下。制程方面,Arc 显卡将采用台积电 6nm 工艺节点,此外英特尔还详细介绍了 Alchemist GPU 和 Xe-Core 的核心构建块规格。

由 WCCFTech 汇总的信息可知,英特尔 Xe-HPG Alchemist GPU 采用了 Xe-Core 图形核心。

作为初代 Arc 独显的核心,Xe-Core 组成的计算块(Compute Tile)包括了 16 个 256 位的矢量引擎,以及 16 个 1024 位的矩阵引擎。

每个矢量引擎由 8 个算术逻辑运算单元(ALU)组成,预计每个 Xe-Core 拥有 128 个 ALU 。

每个矩阵引擎块(XMX Block)可在 FP16 和 INT8 模式下处理张量操作,且 Xe-Core 具有专用的 L1 缓存。

英特尔将 4 个 Xe-Core 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渲染切片(Render Slice),其由 4 个光追、4 个采样器、几何 / 光栅化 / HiZ 引擎和 2 个像素后端(Pixel Backend)块组成,且每块上有 8 个单元。

这些渲染切片组合成了一个主 GPU,旗舰 SKU 由 8 个渲染切片组成,具有 32 个 Xe-Core、512 个矢量引擎、4096 个逻辑运算单元,此外 2 / 4 / 6 个渲染切片会有不同的配置。

3DCenter 不仅列出了英特尔 Arc Xe-HPG Alchemist 旗舰产品的规格,还将之与AMD和英伟达竞品进行了比较。

可知 4096 的核心数高于 Navi 22 / Navi 21(RX 6800),但低于英伟达的 GA104 。考虑到绿厂使用了双 FP32 的编号方案,因此理论上是 3072 。

只看光追单元的话,蓝厂 ARC Alchemist GPU 较红绿两队要少一些,但目前尚不清楚英特尔的 RT 方案到底是如何工作的。

人工智能超级采样方面,针对绿厂的 DLSS 和红队的 FSR,蓝厂也拿出了所谓的 XeSS 方案。

从早前分享的演示画面来看,XeSS 的表现还是相当值得期待的。此外预计英特尔还会在 GPU 上配备一个小而实用的游戏缓存,辅以 256-bit @ 16GB(或更高容量的)GDDR6 显存。

Intel XeSS Upscaling Demo - Architecture Day 20214K(via)

最后,如果以 2GHz 的预期峰值时钟速率来预估 Alchemist 显卡的 FP32 计算性能的话,结合台积电 7nm 工艺节点的优势(6nm 制程的可能性较低),可推测 Xe-HPG GPU 的算力在 16~17 TFLOPs 。

虽然较英伟达 GA104 略低,但考虑到游戏 / 数据中心芯片上不同的衡量标准,实际表现仍有待时间去检验。

关键词: 英特尔 2022年 Alchemist 独立显卡 A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