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英特尔600全系列主板芯片组被曝:笔记本电脑市场将迎来R680E

时间:2021-08-23 16:44:01       来源:cnBeta

在 10.1.18836.8283 版本的芯片组驱动程序中,英特尔已经揭示了新一代 600 系列芯片组的全部阵容。可知除了面向消费级的 Z690 之外,该公司还准备了面向 HEDT 发烧友的 X699、以及面向工作站的 W685 / W680 芯片组。此外还有面向企业 / 商用市场的 Q670,面向商用 / 企业笔记本电脑的 Q670E,以及主打嵌入式笔记本电脑市场的 R680E 。

HXL(@9550pro)在 Twitter 上分享了一张截图,揭示了 10.1.18836.8283 版本的英特尔芯片组驱动程序中包含的 19 个 PCH 设备 ID 。

WCCFTech 指出:根据不同的市场定位,英特尔芯片组家族包括了面向 HEDT 发烧友的 X 系列、面向主流细分市场的高端 Z 系列,针对工作站市场的 W 系列,以及面向企业、预算、入门级市场和嵌入式平台的 Q / H / B / R / E 系列。

不过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更熟悉的应该还是面向主流预算市场的 H670 / B660、以及面向主流入门 / 笔记本市场的 H60 / H610E 芯片组。

据悉,英特尔 Z690、W680、Q670、H670、B660 和 H610 主板将采用 LGA 1700 插槽,并且支持 12 代 Alder Lake-S 台式处理器。

按照计划,英特尔将于 2021 年 4 季度,率先向零售市场投放高端的 Z690 主板,然后在 2022 年 1~2 季度铺货主流芯片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X699 算是英特尔久违的 HEDT 家族成员。近日有消息称,下一代 W790 芯片组也将支持 Sapphire Rapids HEDT 处理器,但目前尚未被驱动程序曝光。

随着 Z690、W680、H670、B660 和 H610 主板的陆续上市,DDR5 内存和 PCIe 5.0 也有望走入寻常百姓家。

基于 LGA 1700 插槽的英特尔 12 代 Alder Lake CPU,将在 600 系列芯片组平台上提供对 DDR5-4800 和 DDR4-3200 内存的支持,同时将 PCIe 5.0 x16 直出给独立显卡使用。

最后,@Komachi_Ensaka 在 Twitter 上披露,英特尔管理引擎已经列出了对即将推出的 CPU 的支持,包括 Alder Lake、Raptor Lake、以及 Meteor Lake 。

有趣的是,其中还提到了两款工作组。其中 W680 将为 LGA 1700 插槽的主流至强(Xeon)工作站平台提供支撑,而 W685 芯片组或支持能够与AMDThreadripper Pro 一较高下的更高端 CPU 。

关键词: 英特尔 主板芯片组 笔记本 R680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