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荣耀30 Pro+和小米10 Pro哪款夜晚拍照更好看?

时间:2021-08-24 20:30:37       来源:手机中国

荣耀30 Pro+和小米10 Pro都是如今的热门旗舰之选,并且都在夜景拍照上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前者搭配IMX700、1/1.28英寸超级大底和RYYB滤光阵列,后者选择了今天市面上相当少见的1亿像素摄像头。

尽管仅从像素来看,两款手机的对比结果似乎已经高下立判,但是真的和我们想的一样吗?另外,它们的夜景成像效果究竟如何?值得注意的是,这两款手机在测试夜景时,均采用自动模式拍照并开启各自的AI开关,拍照过程中没有手动调整对焦点或测光点。

老规矩,先看配置

相比于软件优化,硬件参数显然是更为直观的,而主摄无疑是手机摄像头上综合素质最高的那一颗,因此本文中的夜景均由两款手机的主摄拍摄而成,即在默认1倍变焦的前提下进行拍照。

荣耀30Pro+的主摄是5000万像素的超感光摄像头,搭配IMX700 CMOS和RYYB滤光阵列。值得注意的是,RYYB滤光阵列为摄像头带来的进光量相比传统的RGGB可提升40%,同时再搭配IMX700的1/1.28英寸大底,进一步提升主摄进光量。这就为这款手机出色的夜景表现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再配合荣耀的软件优化,最终成像相当可期。

我在上文中有提到,小米10 Pro选择了现在市面上少有的1亿像素摄像头,采用1/1.33英寸超大尺寸元件和F1.69大光圈,配合1亿像素的强大解析力。另外,该机在精准识别到“夜晚”场景时会对样张效果进行优化,由此拍出的夜景同样令人期待。

谁能在晚上找到光明?

在晚上拍照,难免会遇到明暗对比度很高的场景,比如大楼上的霓虹灯、广告灯箱,亦或是大街上的路灯等。在这类场景中,只要找好构图便能拍出一些十分具有标志性或代表性的照片,比如各大城市的中央商务区,各种各样的灯光灯箱交汇在一起,情境梦幻,早已是热门的打卡地点。

不过对着灯箱或是强光拍照,容易出现炫光或是镜头反射的现象,那么荣耀30 Pro+和小米10 Pro在类似场景中表现如何?

在这类场景中,两部手机都对噪点有着很好的控制,画面纯净度高,成像干净,因此两款手机的基本素质完全没有问题,不过对于高光部分的压制就看可以看出两者的差异了。荣耀30 Pro+压光效果明显,这点在广告灯牌处最为明显,没有出现明显的过曝现象,不仅灯牌文字清晰可见,而且甚至可以看到字体的描边轮廓。

小米10 Pro在这方面则要稍逊一筹,灯牌文字部分,尤其是“东郎孵化器”下的两个广告灯箱,过曝较为明显,文字已几乎无法辨别。但是,这款手机的画面亮度,特别是旁边的黄色灯光部分亮度会稍高一点。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在夜晚中拍照经常会遇到灯光非常有限的暗光环境,这就很考验手机的相机硬件水平和厂商自己的优化水平。另外,如果在这种场景中也拍摄出好看的照片足以让人眼前一亮,在脑海中萌生“这手机拍照真好“的认知。

荣耀30 Pro+在这种场景下相比小米更为“均衡”。为何这么说?这款手机在暗光环境下提升画面亮度的同时,对场景中的灯光也有着很好的压光效果,有效避免画面过曝,影响照片观感。

相比之下,小米10 Pro出现了明显的过曝和涂抹现象,但是相对的,画面整体亮度也更高,而且色彩也更容易讨人喜欢,更具画面表现力。从总体上看,小米10 Pro在夜景中亮度更高,但确实有些“用力过猛”,但我们也看到由此带来的某种好处。荣耀30 Pro+成像则更为稳定,对于画面的亮度、细节等有着更好的处理,不过色彩有些素了,建议官方对画面色彩表现力再提升一下,进一步提升照片的观感。

那么两款手机在暗光环境下有着如此表现,那么在更为极限的拍摄环境中,两者表现又如何?这次我将拍摄场地搬到了室内,将室内所有可见光源全部关闭,在一个近乎无光的环境中进行拍摄。

荣耀30 Pro+与小米10 Pro的最终成像如上图所示,结果高下立判,尽管前者因亮度极低而出现偏色,但是将手办非常清晰地拍下来,而且画面的亮度也能保证,后者手办整体的形象已基本不可见。当然,在日常生活中,这样极端的拍摄环境并不常见,但是偶尔整活或是拿出去“炫技”想必也是极好的。

另外,这里我还想提到另一个——变焦,首先晚上复杂的光线条件,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手机的变焦速度。经实测,荣耀30 Pro+依托于全像素八核对焦能够快速准确对焦,不仅大大提升手机的成片率,这也使这款手机更适合用于抓拍。

写在最后

荣耀30 Pro+和小米10 Pro在夜景中都能很好地去除照片中的噪点,保证了画面的纯净度,两者的夜拍都达到了现在的旗舰水平。但是我们也看到了两种不同的成像效果,小米10 Pro提亮明显,色彩讨喜,但是出现较为明显的过曝。而荣耀30 Pro+依托于自己的硬件优势和软件优化,拍出了相当惊艳的夜景,尤其是在极限暗光条件下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

这两款手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去寻找夜晚中的光明,你还不快拿起你的手机去拍你眼中的闪亮之处。

关键词: 荣耀30 Pro+ 小米10 Pro 夜晚 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