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LED和激光源究竟哪个更适合家用投影市场?详细介绍区别

时间:2021-09-08 15:35:28       来源:中关村在线

多年来,家用投影市场一直是LED光源唱主角,激光光源则主要集中在激光电视市场。但最近两年,一些厂家为了打造产品差异性和营销卖点,也开始着手研发激光投影仪,并宣称有更高的亮度和更广的色域。然而,激光光源虽然在亮度、色彩表现方面优势明显,但也分单、双、三色RGB激光这三种类型,而价格和效果也大相径庭。

原理上讲,激光光源是固态光源,和LED一样具有很好的稳定性,加上激光光源具有光谱亮度高的特点,技术上也可以达到人眼所见自然界颜色90%以上的色域覆盖率,有着更好的色彩还原度。甚至可以说是无可比拟的优质光源。

原理很简单,单色激光仅通过一根蓝色激光棒,照在不同颜色的荧光粉上去输出不同色彩,使得这类单色激光投影,先天缺失红色和绿色,造成合成色彩容易偏色,整体画面容易失真。例如红色还原不佳,只能得到偏橙的颜色,另外由于蓝色激光波长的原因,整体也要更偏紫一些。

结果就是,用户看到的画面,会与生活中的色彩对应不上,比如蓝色口罩偏成了紫口罩,就非常容易出戏了。

此外,单色激光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散热和寿命问题。激光光源的寿命的确较长,但单色激光为了使光正常输出,其配套的荧光色轮会长时间受到热光照射,特别容易损坏,导致整体光衰速度较快,使用寿命大幅变短,后期维护成本会比三原色的LED光源高出不少。

综上所述,激光光源虽然优势明显,但出于成本考虑,部分厂商只好采用了缺陷较多、尚不成熟的单色激光方案。但在宣传的时候,却只提三色激光的好处,只字不提单色激光的弊端,存在混淆视听的嫌疑。相比之下,能耗更低、寿命更强、色彩表现力更出色的三色LED光源,更适合作为家用智能投影的光源。

目前,LED光源的性能也在不断开发,亮度正稳步提升,并在色彩上继续保持着对单色激光的巨大优势。至于未来哪种光源能问鼎市场,则要看三色激光的成本下降速度,与LED的亮度提升速,谁更快了。

关键词: LED 激光 家用投影 优势 稳定性 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