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把工厂从中国转到越南等地,苹果、三星、谷歌等终尝苦果

时间:2021-10-13 19:53:01       来源:腾讯新闻

众所周知,在疫情之前,三星就把在中国的工厂全部关停了,然后将生产制造,转到越南、印度以及东南亚等地。另外像苹果、谷歌等厂商也是如此,将部分产能从中国转移到了越南等东南亚市场。

为何他们会这么做,一方面确实是为了降低成本,相比中国,东南亚等地区的人力成本更低,这样可以节约更多的利润。

另外一方面就是当初特朗普的计划,特朗普一直想要打压中国制造,所以对这些厂商,特别是美国厂商施加了很大的压力,想要逼着他们搬走在中国的工厂。

于是我们看到三星搬走了,谷歌也搬走了部分产能,苹果也将部分产能转移到了越南等地。

但去年的疫情就让这些厂商尝到了苦果,因为除了中国之外,全球其它各地的疫情控制都不给力,导致这些工厂的生产出现了问题。

所以像三星手机、内存等生产,其实在去年就受到了大影响。而近日,更是传出大消息,越南南部工业区解封,而目前已经超200万工人逃离工厂,由此引发的劳动力短缺进一步加剧了越南工厂乃至全球供应链危机。

所以我们看到现在iPhone13的交货日期已经不断延长,Pro版的交货日期已经超过了一个月,并且还在延长,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了。

另外像三星等厂商的生产,更是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因为三星在越南也有一个非常大的生产工厂生产手机,大量的三星智能手机,就生产于越南。

当然除了三星、苹果、谷歌等外,另外像沃尔玛的家具、阿迪达斯等的运动鞋,都来自于越南,越南是美国服装和鞋类的第二大供应商,在全球消费经济中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不知道经历了这一系列事件之后, 这些企业,会怎么样,会不会后悔呢?为了节省点成本,最后生产停了。

关键词: 工厂 中国 转到 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