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扒开苹果iPhone13的“皮囊”之后,才理解央视发出的忠告

时间:2021-10-15 21:55:01       来源:腾讯新闻

或许任何一家国产厂商都没有料到,今年苹果只用了一招,就让本来毫无亮点的iPhone13手机大卖,苹果的这招就是“加量减价”。

客观来说,苹果的iPhone系列除了芯片和系统以外,在其他硬件上并不如安卓手机,不管是苹果、镜头还是其他的设计,所以单从硬件出发,苹果不占优势。但苹果强就强在了系统与品牌影响力,靠着之前打出的高端品牌影响力,即便是iPhone本身没有亮点,但只要官方宣布降价那么销量必然会大幅上涨,之前的iPhoneXR、iPhone11都是一个明显的例子,今年的iPhone13也不例外。

iPhone13Pro被扒开“皮囊”,成本不到4000

最低5199元,最高超过1万元的手机,在预售阶段就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这一点还是比较令人意外的。而在iPhone13开售之后,相关机构也拆解了8799元的iPhone13Pro,曝光了其物料成本。

从曝光的数据来看,一部售价为8799元的苹果iPhone13Pro,其物料成本仅有570美元,约合人民币为3673元左右,二者之间的实际成本相差了5000元左右。有不少人说苹果“黑心”,但个人认为并不能这么理解。

因为一部手机抛开物料成本以外,还有研发成本、宣传费用、店面租金、人员工资等等,所以均摊下来,利润并不会达到5000元这么大的差距。但这都不是重点,重点是拆解iPhone13Pro拆解之后,很多人对国产企业的担忧。

国产供应链劣势显现

都知道苹果作为全球供应链向往合作的企业,目前与苹果合作的供应链数量也多达200家,其中国产供应链就占了114家。从这个数据来看,苹果离不开国产供应链,但实际上却并非如此。

虽然国产供应链在数量方面占优,但是这些企业为苹果供应的零部件却并非是核心产品,其中像镜头、玻璃背板、边框、听筒等产品都是非核心技术。而像芯片、镜头模组、屏幕、内存芯片等核心零部件,也都来源于美、韩等企业。114家国产供应链,却没有一家能为其提供核心零件,这无疑是体现出了国产技术的劣势。

利润下降近乎一半,终于理解央视的忠告

而随着苹果前段时间将欧菲光踢出了供应链以后,我们对国产企业的担忧也就更严重了。因为在欧菲光被踢出供应链之后,企业的营收、利润等方面都受到了严重影响,上半年营收下降49.96%,利润仅有3000万元。单从纸面数据来看,欧菲光的日子过得并不好。

随着欧菲光被踢出了供应链之后,我们也更加理解和明白当初央视向国产供应链踢出的忠告。央视当初曾表示,号召国产企业要多布局,减轻“苹果依赖症”。因为目前国产企业供应链对于苹果来说并非是核心供应,也就是说苹果可以轻易地找到其替代品,并不像核心零部件公司那样难以替代。

如果国产企业在和苹果合作以后,将其重心全部放在了苹果的身上,无疑会再一次重演欧菲光的情况。正所谓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这个道理各个企业应该都明白。

你认为呢?

关键词: 扒开 苹果 iPhone13 皮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