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为什么任天堂、三星都不让你撕掉“屏幕出厂膜”?

时间:2021-10-18 05:47:15       来源:腾讯新闻

任天堂新款 Switch 上市了,在许多外媒评测中都提到了那块 OLED 屏幕较前代有了较大的提升,提升点主要体现在更大的屏幕和更高对比度上,另外由于 OLED 本身特性,黑色区域像素不发光,这也让整机续航有所提升。

总之在价格不变的基础上,屏幕变大变好,对玩家体验而言总归是一件好事。

不过除了评测,新款的 Switch OLED 屏幕也因另一件事成了讨论热点。Switch OLED 换上全新材质的屏幕,表面覆盖了一层玻璃,因此任天堂在这层玻璃表面贴上了一层「抗散射胶膜 (anti-scattering adhesive film)」,这名字听上去不明觉厉,其实就是俗称的「防爆膜」,其作用是避免表面玻璃破损后产生散落的碎片弄伤消费者。

▲ 实现类似这样的效果

任天堂提前透露了这层膜的存在,并劝诫各位「爱撕机膜人」请勿撕下这层膜,有需要可以在这层膜之上另外贴膜。

The Verge 的 Switch OLED 评测文章中捎带提到了这一消息,但文章作者 Andrew Webster 坦言,在他的体验过程中,并没有觉察到这层膜的存在。不过出于保护,我们也不建议玩家到手后撕去防爆膜。

这些贴膜,不要轻易撕开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厂商呼吁用户不要撕开出厂膜了。

2019 年年初,三星发布了 Galaxy S10 系列手机,机器采用了超声波指纹识别,一般的钢化膜比较厚,可能会导致指纹解锁无法正常使用,于是三星贴心地为每一台新机贴上了原装保护膜,虽说这是一块塑料膜,但总比没有膜要强。

追求手感的裸机党大可直接撕开这层膜,这并不会影响手机正常使用,但贴膜党则需要三思了,如果想要换上手感更佳的钢化膜,就得考虑厚度薄的产品,配件成本大增。

同一年,三星 Galaxy Fold 系列也被一张小小的膜搞得焦头烂额。2019 年 2 月,三星发布了折叠屏手机 Galaxy Fold,为了实现折叠设计,内屏是一块柔软屏。4 月不少媒体拿到实机后,上手第一件事就是习惯性地把膜撕掉,没曾想这一撕导致整块屏直接报废。

从外媒发的 Twitter 内容可以看出,大多都提到了撕膜过程艰难,费挺大力气才能把膜撕下来的情况,那是因为那层膜其实是 PI 薄膜(聚酰亚胺薄膜),属于显示屏部件之一,用于保护脆弱的 OLED 面板。撕下后会导致氧化等情况,从而使得屏幕受伤。

▲ 图片来源:MKBHD 推特

出了这事后,三星紧急改进了设计工艺,把 PI 薄膜嵌入边框内层,并在铰链头尾处加增了「保护帽」提升防尘性能,最后在在包装内提醒用户,请勿撕膜。

前面提到的两种外膜,都算是应对特殊情况而诞生的保护膜,然而有一种膜,虽然在屏幕最表面,却不是为了保护屏幕,而是作为显像的必要结构而存在的,那就是液晶屏幕的偏光膜 (Polariser),也叫偏振膜。

LCD 屏幕靠背光层发出光线,透过液晶层、彩色滤膜、偏振层之后,最后显现出用户所看到的图像,没有了偏光膜过滤光线的话,我们看到的就只有背光层发出的白光。

早些年有些电视或显示屏设备,会在机器醒目的位置提醒用户请勿撕掉表面膜,但后来大多数厂商都把偏光膜嵌到了边框内,也就再也不怕用户习惯性撕膜而产生售后了。

可见撕膜需谨慎,不过如今的新手机,大多都会出厂自带一张塑料膜,起到保护作用,防止屏幕因磕碰、包装内部细小颗粒而损伤,若没有特殊标识,这些膜都是可以撕掉的。

之后或裸机使用,或重新贴膜,任君选择。

膜的种类和用途

关键词: 为什么 任天堂 三星 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