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中企连拿10年补贴,击败三星打入苹果供应链,3季度赚200亿利润

时间:2021-10-18 14:22:52       来源:腾讯新闻

如今全球电子产品销售异常火爆,苹果小米等手机巨头的出货量也在与日俱增,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一家靠10年补贴存活下来的中企成功逆袭,闯入了苹果供应链,他是谁?为何要靠补贴维持生计呢?

亏损3000亿靠补贴存活

由于国内在电子科技领域跟国外水平仍有差距,因此对这类研发企业的扶持力度非常大,国产屏幕制造商京东方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创办于1993年的京东方,一开始的主营业务范围在电子元器件等领域,从1998年正式入局电子产品屏幕的制造。

不光是京东方,当时国内在该领域的研发制造水平普遍不高,而像LG和三星等屏幕巨头对核心技术的管控力度又非常大,因此国产屏幕长期处于落后于人的状态。

起初京东方认为大量投入资金即可获得研发突破,但是事实并非如此,这也导致从1998年到2012年之间,京东方持续亏损,累计利润亏损额高达3000多亿。

为了帮助国产屏幕取得突破,京东方不得不长期接受官方的补贴,并且这样的局面持续了整整10年。

在这样的经营困局下,不少人开始对京东方的能力产生了怀疑,一些攻击性的言语蔓延开来,有人说京东方是“烧钱企业”,是“扶不起的阿斗”。

但是时至今日,京东方终于以自身强劲的技术实力,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7万件专利拿下全球22%份额

自从京东方在2007年和2009年打造最新一代屏幕生产线后,公司开始从连年的亏损实现了向盈利的转变。

2020年前两个季度,京东方的营收涨幅突破了10.59%,累计收入约为608亿人民币。

根据国内调查数据显示,京东方的LCD屏幕的出货量已经实现了全球领先,OLED显示屏的份额尽管跟三星和LG仍有差距,但是这样的差距正在日渐缩小。

根据京东方的企业专利信息来看,截止到2018年,京东方就已经掌握了7万件专利,而正是靠着对专利技术的执着追求,京东方才在全球OLED市场中占据了22.8%的市场份额。

不仅如此,京东方的屏幕已经开始从国内市场走向国际,2020年,京东方屏幕顺利通过了三星的产品配件测试,取得了三星A系列手机的供货权。

今年前三季度,京东方更是收获了将近200亿的净利润,比起2020年同时期涨幅非常明显。除了在主营业务屏幕的生产中占据了优势地位,京东方在仪表盘显示器领域也打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靠着10.5%的市场份额,排名全球第五位。

如今的京东方已经从往日的“烧钱王”转换成了全球行业尖端企业,这恐怕是谁也没有想到的,但是更令人振奋的消息还在后面,就在今年的10月份,京东方迎来了为苹果供应屏幕的好消息。

击败三星成为苹果供货商

今年10月13日,京东方将第一次为苹果的新品iPhone 13系列手机提供OLED屏幕,而这一消息已经得到了日本媒体的证实。

对于这件事京东方表示无法对单一客户的信息进行透露,这样的回应无疑是坐实获取苹果订单的消息。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批屏幕并非直接采购订单,而是苹果的风险订单,也就是说当三星等韩企供货商无法及时供应屏幕产品的时候,苹果才会转而寻求京东方产品的供应。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京东方彻底无缘果链,毕竟iPhone 13系列手机在全球热卖,需要巨大的产品储备,因此京东方极有可能会在系列手机的持续供应中顺利拿下苹果订单。

而苹果此次之所以会选择京东方,也是因为京东方的实力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增长,从2019年开始,京东方的研发投入就始终处于较高的比例,在一些关键技术领域已经取得了较快的突破。

同时比起老牌巨头三星,京东方的优势在于敢创新敢投资,苹果正是看到了京东方的未来潜力,才会决定将供货权交给京东方。

根据业内人士表示,京东方将会跟三星共享iPhone 13产品的屏幕订单,京东方的份额将会达到20%,如果iPhone 13产品销售情况不错的话,京东方的份额最高可以提升到40%,而这些订单无疑会从三星的份额中分给京东方,一定程度上讲,京东方在苹果屏幕供应上已经打破了三星等韩企的垄断。

未来京东方在这个庞大的电子产品体系中,势必会取得更快的发展。

关键词: 中企 连拿 10年 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