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我们被称为发达国家粉碎机,是因为它们在获取不合理的超额利润?

时间:2021-10-18 16:05:49       来源:腾讯新闻

你是否经常会发现:当我们掌握了某项技术后,相应的产品就会大幅度降价,使得原来发达国家的优势企业丧失巨额利润,甚至产业完全转向中国,造成发达国家巨大的工业损失。

有人认为这是中国恶性竞争造成的。可有人认为这只是因为发达国家原来依靠技术领先而获取的超额利润根本不合理,我们只是让相关产业回归到合理的利润区间而已,真的是这样吗?

一、与其说咱是台发达国家的粉碎机,不如说中国制造就是一面照妖镜

在以前,一克石墨烯要5000元,比黄金还要贵10多倍。后来咱中国人觉得这太贵了,干脆自己生产吧。结果咱们弄出一条年产300万吨的石墨烯生产线,价格从一克5000元被硬生生地折腾成一克3元,西方的厂家心里头真不是滋味。

在以前,一块电话交换机的线路板要20万元,后来我们中国人觉得太贵了,干脆自己生产,结果现在被咱们折腾到了1000元。

在以前,一台BP机,数字的要800元一台,文字的要1500元一台。咱中国人觉得太贵了,干脆自己生产吧,后来折腾到几十元一台。当然现在白送也没人要了。

在以前,水泥生产线的核心设备转磨机,要100万一台。咱们中国人觉得太贵了,干脆自己生产吧,结果现在被咱们折腾成20万一台。

还有美国的“全球鹰”、“捕食者”等无人机,标配版一架5000多万美元,高配版一架8000万美元。后来我们觉得太贵了,推出自己的“翼龙”、“彩虹”系列,标配版只要200万美元,高配版500万美元,而且大量供应海外用户。

其实,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咱们中国就是一台发达国家的粉碎机,中国制造就是一面照妖镜,你这东西值多少钱,用这照妖镜一照就知道了。想想以前,西方发达国家依仗者掌握最尖端的制造技术,敢把玻璃当钻石来卖。他们能吃香喝辣,在很大程度上确实有靠盘剥换来的。

如今的西方发达国家对我们又爱又恨,爱的是我们能给他们提供众多物美价廉的商品,让他们不用花太多钱就能过上好生活,恨的是我们的中国制造一次次地粉碎了他们把玻璃当钻石卖的美梦。

二、其实中国制造的崛起,也谈不上全都是发达国家的粉碎机

我来说说德国制造的招牌产品盾构机。2015年,国产首台铁路大直径盾构机下线,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近一个世纪的技术垄断。

看看下图你就能知道,2015年是个转折点,2015年后国产盾构机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

如果要从国产化率的角度讲,现在盾构机已经是接近98%-99%。

我们再来看看,发达国家被粉碎了吗?其实德国海瑞克2016 财年新订单总额达12.7亿欧元,仍然创下新纪录。

德国海瑞克2020年新订单总额为11.53亿欧元,相比2016年也就下滑了10%左右吧。

可见,中国盾构机的崛起对德国海瑞克是有一些影响,但谈不上被粉碎。因为德国海瑞克的项目遍布全球,英国伦敦、美国诺福克、法国圣纳泽尔、新加坡、瑞士、蒙古,太多了就不一一列举了。

最后,我只想说,超额利润是国外工程师体面生活的空间,这也是中国工程师一开始所向往的,也以为自己如果把这部分市场抢到嘴里来,自己也能过上同样体面地生活。

但实际上,因为惨烈的商业价格战。最终此国产替代产品往往只能薄利甚至微利。我觉得这恰恰是制造业残酷的地方,它只有两个极端,没有中间状态,要么垄断市场超额利润,要么充分竞争薄利多销。

三、最后,发达国家到底是不是在获取不合理的超额利润呢?

至于发达国家掌控技术的产品有没有超额利润,我们可以找个参考值就知道了。

我以理发为例,去除掉为高端人士服务的技师,剩下的都是一般从业者,服务大众消费者,大致是差不多的劳动价值。既然劳动价值差不多,理论上他们的收入也应该差不多。

但实际上,美国理个发收费可能要中国的6倍。他们能够购买的物资也是我们的6倍。他一个月收入可以买3个苹果手机,你两个月收入可以买1个同款苹果手机。

收入在理论上与实际上差异太大了,原因是什么?要知道不仅仅是理发,而是整个社会服务业,包含美国大多数人口都是如此。工作和我们差不多,收入却是我们的数倍,为什么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汇率的魔法。如果汇率是1:1,中美的服务业收入差别就大致抹平了。如果觉得太刺激了,那就1:2好了。

那汇率为什么不能抹平?有人说这个汇率,中国出口就要崩溃了。这话没错。但是这个出口崩溃,是因为美国人德国人日本人抢了我们的低端制造工厂吗?不是,是那些和中国一样的发展中国家会抢了我们的低端工厂。因为低端产业容易扩散,他们很容易就替代了我们。而高端产业不容易扩散,甚至有钱也不卖给你。

所以,汇率取决的不是你的劳动价值,而是一个国家出口商品整体的稀缺程度。越是低技术的工厂,越容易扩散,国家汇率越不值钱。越是高技术,越不容易扩散,汇率越高。而发达国家,其实是利用技术差距造成的商品稀缺程度,获得了远超自身劳动价值的产品。

最后举个例子:新冠疫情凭空制造了一个巨大的市场:新冠核酸检测

这个市场刚出现时,已经有一批老玩家,他们是疫情前的耗材、服务和试剂生产商,这些公司在疫情中赚得盆满钵满,不乏销售额翻了10倍的。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随着疫情的进展,大量新玩家入场,相关试剂耗材服务的价格一降再降,疫情前15元现在5元以下,曾经的超额利润确实一去不返了。

收入提高是真的,可市场份额变小、利润变低也不是假的,失去超额利润后谁是受益者?当然是负责给核酸检测买单的财政和医保基金,换言之也就是我们全体中国人。

其实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领域不卷其他的领域卷,都觉得自己赚个5倍利润是合理利润,可世界上哪有这么好的事儿。

关键词: 我们 被称为 发达国家 粉碎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