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郑州富士康为招工急了!返费高达8000元,强迫女工拉人进厂

时间:2022-02-09 06:18:06       来源:腾讯网

本文来源:时代财经 作者:王婷

图源:视觉中国

由于iPhone 13系列的热销,春节假期还未结束,苹果公司最大组装厂富士康就开启了节后招工。这不仅比2021年早了一周,推荐奖金也较此前提高了3000元。

根据郑州富士康iDPBG事业群发布的合伙人计划,2月6日(正月初六)起,推荐奖金最高可达8000元,介绍人奖金一次性得到500元,求职者奖金为6800-7500元。

除了奖励,郑州富士康有部门还设置了对应的惩罚机制。郑州富士康员工刘敏(化名)告诉时代财经,车间领导要求她必须拉新人进厂,否则要扣掉一个月的技术津贴(600元)。

返费两天内从7000元涨到8000元

每年春节后,富士康都会发布招工激励政策。2021年,郑州富士康是在元宵节启动的节后招聘,推荐奖金最高5000元,比今年低3000元。

2月4日,即正月初四,郑州富士康开启了内部推荐、离职返聘等招聘渠道,激励员工推荐新人进厂,推荐奖金最高达8000元,其中500元发给介绍人,剩余的给求职者。此前的2021年12月中旬,由于临近春节,该厂区曾关闭该内推渠道。

出人意料的是,2月6日,郑州富士康再次更新激励政策,推荐总奖金提高到8000元,主要招聘组装、质检、测试电路板、成品包装、仓管等岗位的工人。

节后招募政策

郑州富士康员工刘敏对时代财经透露,自2月6日起,求职者通过员工内推进厂,在职时间满一个月后,介绍人能一次性得到500元奖金,随薪资发放。

求职者在职时间达到90天且有效出勤满55天后,能得到总奖金6800-7500元。在拿到奖金之前,求职者主要收入是2000元的基本工资和加班费。

富士康重金招聘与iPhone 13系列热销有关。研究机构Canalys数据显示,受iPhone13推动,2021年第四季度,苹果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22%,且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占据了25%的市场份额。

苹果公司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25日的2022财年第一财季,来自iPhone的收入为716.28亿美元,同比增长9.19%,占总营收的57.79%。

富士康员工:被部门领导强制要求招人

“宿舍里有两个空床位,都一两个月没来人了。”刘敏是郑州富士康的测试工人,她向时代财经表示,春节前,很多工人都辞职回家过年了,宿舍里的人走了一大半。

据她所述,为了招到更多新人,厂里向员工强行摊派指标。她提供的聊天截图显示,车间领导要求她必须推荐一个新人进厂,否则就拿不到下个月的技术津贴。

同在郑州富士康的小雨印证了刘敏的说法。小雨称,2021年,每个干部都有拉人进厂的指标,至于普通员工,每个部门的要求都不一样。

面对领导的要求,刘敏感到非常生气,但又很无奈。技术津贴是每个月600元,领导有权提报和取消,之前每个月刘敏都有。

“不想坑别人进富士康,我都后悔(进厂)了。”刘敏并不愿意拉人进厂,她说,在车间工作很压抑,天天被领导骂、被催产量,工作量也很大。她计划8月离职,还专门在手机上设置了闹钟提醒,“目前距离职还有180多天”。

除了工作劳累,她还吐槽了富士康的工资。她谈到,内推都是推荐正式工,而不是派遣工,做正式工工资低,如果工作5天、每天工作8小时,没有加班费,一个月只能拿2000多元,还不如只待几个月、赚返费的派遣工。

她表示,暑假才是一年中返费最高的时候,可以高达1.3万元,现在的8000元返费没有那么吸引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中,郑州富士康依然忙碌。由于赶产量,选择留守工厂的刘敏只有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两天假,原本要放5天假。

(文中刘敏、小雨为化名)

关键词: 郑州富士康为招工急了!返费高达8000元 强迫女工拉人进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