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落水男子雨夜被困河岸 “90后”扛梯狂奔救人

时间:2022-03-09 07:36:07       来源:温州晚报

视频截图

晚报讯这两天,一段见义勇为的视频火遍瑞安塘下人的朋友圈,一小伙雨夜扛着梯子狂奔,救起一名落水者。街坊邻居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

昨天上午,在瑞安塘下新坊大桥边的这家倍耐力轮胎店,记者见到了视频中的“梯子哥”周胜旺。他正埋头修检车辆,听说记者来采访,他腼腆地挠挠头说:“谁碰到这种事情,都会及时出手相助的。”

2月11日晚9时许,忙完一天生意的周胜旺,正在店里和妻子对账,店外突然传来女子的呼救声。他立即跑到店外,循声看到对面的河岸边“扑腾”着一个黑影,挣扎着想要上岸。

“我的店面紧挨着河道,所以一眼就能看到对面河岸边的情景。”周胜旺边描述当天的情景,边带记者走到了河岸边的事发地。他说,天色已晚,又下着雨,河道护岸较高,离河面大概有近3米高,加上护岸石头湿滑,该名男子扒着护岸,却怎么也爬不上来。

“看着真令人着急啊,但是我又不会游泳,怎么办呢!”这时,周胜旺灵机一动,他想到店里有铝制的伸缩梯子,马上跑回店里,麻利地扛起梯子向外狂奔。新坊大桥全长约30米,周胜旺冒着大雨,只用几十秒就跑到了河对岸,并将梯子沿着护岸放下,动作一气呵成。“岸边的河水不是很深,大概到落水者的腰部。于是把我伸缩梯全部伸展开,沿着护岸放下去,直到感觉触到了河底,撑住梯子,叫落水男子顺着梯子爬上来。”周胜旺在河边比划着说道。

路人看到周胜旺的举动,也纷纷聚拢过来帮忙。在大家齐力帮助下,落水男子顺利上岸。见该名男子身体并无大碍,周胜旺扛着梯子默默离开了。周胜旺说:“大家都很热心,一名路人原本想脱衣服跳下去救人,看到我带梯子过来才作罢。”

这一幕情景,被轮胎店门口的监控以及紧跟而来的周胜旺妻子用手机镜头录了下来。“从没见过他这么英勇的一面,挺为他感到骄傲的。”他的妻子说道。

记者了解到,周胜旺是瓯海泽雅人,是一名“90后”,2015年来到瑞安塘下,一开始在汽车修理店当学徒,后来自己创业开了轮胎店,已打算在塘下定居。他妻子说,平日里,周胜旺就是一个热心人,路上见到有人需要帮忙,总会搭把手。他还从路边救下一只被人遗弃的狗,一直养在身边。

原本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了,令周胜旺感到意外的是,几天后,他收到两箱水果的外卖,还附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致倍耐力轮胎”,落款是“前天落水者赠”。“心里觉得很温暖,一次无意中的救人,没想到收获了感激。”初春的阳光暖意融融,周胜旺笑得一脸阳光。

原标题:落水男子雨夜被困河岸“90后”扛梯狂奔救人

记者高寒潇/文余日迁/摄

关键词: 瑞安塘下 倍耐力轮胎 见义勇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