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温州交运注资2亿元“拼车”瑞浦

时间:2022-03-17 10:29:28       来源:温州日报全媒体

温州老牌国企为新能源民企“背书”,牵手合作带来双方共赢。日前,温州交运集团与瑞浦能源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增资协议。根据协议,交运集团注资2亿元完成对瑞浦股权投资,资金主要用于瑞浦年产30GWH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池及系统项目和渠道拓展、营运资金补充等,这是瑞浦此轮融资中唯一的本土国企。

瑞浦是温州的一家新民企,成立于2017年,专注于为新能源汽车动力及智慧电力储能提供优质解决方案,目前拥有温州制造基地和上海研发中心。根据公司官方披露,瑞浦去年的销售收入达到24亿元。

有着73年历史的温州交运集团,是2020年度中国道路运输百强诚信企业十强。早在2019年,温州交运集团旗下的新能源公交车,就是瑞浦首块锂电池的“试金石”。当时,瑞浦第一代产品刚上市,面临开拓市场难、产品销量低的难题。关键时刻,交运集团主动为瑞浦产品提供测试环境,采购了110辆配置其动力电池的纯电动公交车,每车配置10组电池,该1100组电池占瑞浦当年总销量的20%。

温州交运集团有关统计数据表明,2020年以来,该集团与全国90多家汽车配件厂建立合作关系,先后完成20批次1292辆新能源公交车辆采购,采购总额近10亿元。借助国有企业在市场中强大的资源优势,交运集团不但每年自己采购配置瑞浦产品的车辆,还力推浙江中车公司、厦门金龙公司与瑞浦在温进行合作,倒逼郑州宇通、苏州海格等整车市场头部企业,加快瑞浦产品的测试和装配,助推瑞浦成为整车企业的标配产品,逐步打开全国甚至全球市场。

2021年,温州交运集团与瑞浦合作成立温州交运瑞浦新能源有限公司,共同拓展动力锂电池业务市场。按照瑞浦公司内部说法,温州交运集团的助力,至少让他们在行业内的布局和发展提速3-5年。

“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主动探索,我们瞄准新能源产业,通过小比例参与产业链上瑞浦能源、瑞立等优质民营企业股权融资的方式,‘小步快跑’加快探索股权投资新模式,此举既为老牌国企优化经济结构布局、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样本,也是为本地民企加速崛起注入强劲动能,提升温企在全国新能源版图上的竞争力。”温州交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祖荣这样解释与民企牵手的初衷。

据悉,在本轮投资瑞浦能源之前,温州交运集团已于2021年8月投资5000万元,参与瑞立集团旗下浙江新瑞立汽配有限公司的A轮投资,并通过大量装配瑞立汽车零配件,助推温产汽车零部件走向全国。

原标题:温州交运注资2亿元“拼车”瑞浦

记者:章会

通讯员侯明明

关键词: 交运集团 有限公司 股权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