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从受害人到被告人!男子隐瞒车祸真相骗取医保获刑

时间:2022-03-28 10:18:22       来源:温州晚报

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害医疗费可以通过医保报销吗?答案是不能!近日,瓯海区人民法院审理判决了一起故意隐瞒车祸真相,骗取医保的案件,被告人胡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十五日,缓刑一年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2021年6月8日17时许,胡某驾驶ニ轮电动车行驶至温州市瓯海区潘桥街道宁波路与浦北路路口时,与罗某驾驶的二轮电动车发生碰撞,造成胡某受伤及车辆受损的交通事故。

事故发生后,罗某弃车逃离现场,胡某报警后被送往温州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住院治疗,其间治疗总费用共计34050.84元。为使治疗费用获得医疗报销,胡某隐瞒交通事故导致受伤的事实,谎称自己是摔倒所致,骗取医保基金13392.43元。同年6月30日该交通事故经交警部门调解,胡某获赔1万元。不久,胡某骗保行为败露,医保部门向警方报案。

经审理法院认为,被告人胡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公私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被告人胡某归案后如实供诉自己的犯罪行为,且自愿认罪认罚,考虑其已退出全部违法所得,结合本案实际情况,予以从轻处罚、从宽处理,并可适用缓刑。遂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提醒,参保人因外伤住院时,需如实提供发生受伤的真实原因,并按照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如有虚假陈述行为,将承担由此产生的法律责任和后果。

原标题:从受害人到被告人!男子隐瞒车祸真相骗取医保获刑

记者赵小娴

通讯员王文武

关键词: 交通事故 住院治疗 以非法占有为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