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今日讯!网友“金点子”成了打造儿童友好公园“金钥匙”

时间:2022-06-14 09:50:10       来源:温州日报 

“建议增设亲子合作包粽子、做香囊的手工作坊”“全园设置盲道,让视障儿童也能体验美好”“可将园区内的墙体设置为幼儿涂鸦墙”……不久前,为助力儿童友好公园的打造,市妇联发起了“我为温州儿童友好公园建设献一计”活动,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纷至沓来。其中,不少建设性意见被设计团队采纳。

汇聚各方智慧的“金点子”,成为打造“温州儿童友好会客厅”的“金钥匙”。

一米高度看世界

“儿童友好公园,首先要满足儿童需求”

曲水流觞园、森林探险主题乐园、欢乐大草坪……改造后的白鹿洲公园,将成为一处适合儿童健康成长的全天候户外活动空间。清晨,儿童可以在森林探险主题乐园玩耍,开启美好的一天;午后,父母可以带着小朋友在欢乐草坪露营野餐,共享亲子时光;夜晚,伴着慢跑道的互动夜灯,孩子们可以快乐奔跑释放精力……

“儿童友好公园,首先要满足儿童需求。”温州设计集团设计师郑绿荫说,儿童友好公园的设计方案,始终秉承着“从一米高度出发”的原则,尊重儿童意见,融入孩子们五彩缤纷的想象和期待——

“我很喜欢阅读,我想在大自然的怀抱中看世界。”一年级的小朋友蔡翼骋爱自然也爱阅读。为满足他的需求,设计团队回复称,会在儿童体验中心设置小型阅读室。


【资料图】

家长视角谈需求

“父母建议会融入更多对儿童友好的理解”

本次“我为温州儿童友好公园建设献一计”活动中,设计团队所采纳的意见、建议有大半是由家长提出。对此,郑绿荫表示:“父母往往是最关注儿童需求的群体,他们的建议会融入更多对儿童友好的理解。”

一位常带两岁宝宝去白鹿洲公园玩耍的家长,希望孩子能够更贴近感受大自然。因此,他建议在公园里挖出一条浅浅的溪流,让在城市生活的孩子能近距离观察蝌蚪如何变成青蛙,或者下水摸摸游动的小鱼、水底的鹅卵石。由此,儿童友好公园设计团队计划在公园内设置溪流花园,为孩子们提供一处玩水的乐园。

此外,网友“Apple妈妈”出于“让孩子们玩得更开心”的目的,提出了建议——

首先是在公园内设置一个舞台,让孩子们有个展示的平台;其次是增设义卖区,让孩子们相互交换不需要的文具玩具,或在此举办一些公益活动。

设计团队对这两条建议表示肯定,并回复会增加儿童小舞台,并将揽胜阁前的广场设置为义卖区。

社会关爱促改造

“全社会都在关心关爱儿童成长”

“儿童友好公园在突出运动、自然、成长等功能定位的同时,也要关注趣味性及互动性,建议增加更多互动装置艺术。”设计专业出身的高王芳表示,互动装置艺术是景观设计的新趋势,很多融合黑科技的景观小品能给小朋友带来艺术美的体验以及新奇的互动感受,比如与光共舞的水光涂鸦墙、可转动的树池座椅、充满可变性的互动景墙等等。

郑绿荫回复称:“互动装置艺术确实能增加孩子们玩耍的趣味性,会在园区设置涂鸦墙、翻版互动墙以及互动投影灯光。”另外,热心市民凌一提出的“在公园增设有音高的打击乐器”的建议,也被设计团队采纳。

此外,儿童友好还要在细节处体现儿童优先。市民贾贤婕就从细微处着眼提出:“改造白鹿洲公园的原有厕所,增加适合儿童高度的小马桶、小便池和洗手台,并且可以设置家庭厕所。”

“家庭厕所是个很好的改造思路,妈妈带儿子或者爸爸带女儿上厕所不方便,就可以去家庭厕所。”郑绿荫对该建议表示支持,并回应称将对园区不满足要求的厕所进行改造。

原标题:倾听儿童声音汇聚各方智慧

你的“金点子”成了打造儿童友好公园“金钥匙”

见习记者潘培期

关键词: 友好公园 装置艺术 主题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