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消息!魅族易主,珠海手机江湖再激荡

时间:2022-06-15 05:57:34       来源:腾讯网

“珠海小厂”魅族科技终于又一次成了市场焦点。

6月1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示信息显示,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已与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魅族创始人黄秀章(常用名为“黄章”)等签署协议,星纪时代拟收购珠海魅族79.09%的股权,取得对珠海魅族的单独控制

星纪时代的背后,站着由李书福领航的吉利集团。对于“命悬一线”的魅族来说,这场收购无疑是一次拯救:作为中国智能手机曾经的领潮儿,市场份额仅剩0.1%的魅族已退无可退。

魅族易主,也为珠海手机江湖翻开了新的章节。未来,小米、魅族、格力——这三家源于珠海、爱恨交织的企业,将上演何种故事,我们拭目以待。

双赢

当科技巨头纷纷布局“造车”,吉利汽车,这家中国最大车企之一,反向而行,试图在高端智能手机领域掀起“风浪”。

根据公示内容,本次交易前,黄章与淘宝中国分别持有魅族49.08%和27.23%的股权,共同控制魅族。

本次交易完成后,黄章对魅族的持股将降低至9.79%,淘宝中国则退出对魅族的持股和控制。星纪时代最终将持有魅族 79.09% 股权,取得对魅族的单独控制。

天眼查显示,星纪时代成立于2021年9月,注册资本为7.15亿元。从股东结构来看,李书福的吉利集团(宁波)有限公司,持有该公司32.31%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此外,李书福还担任了该公司董事长,此前在中兴通讯任职的王勇担任公司董事兼总经理。

公开报道显示,星纪时代成立不久便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项目投资高达100亿元,定位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将整合全球技术和资源,服务全球市场。

吉利+魅族,将碰撞出什么火花?

“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飞象网创始人项立刚对南方+记者表示,魅族在手机市场无法挤入第一集团,“小而美”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越拖下去,就越困难,被收购是一个好的选择,对投资人和创始人来说差不多是一种解脱。”

对于吉利来说,“它已经形成了汽车产业的积累,但新能源车时代,电子、信息的能力越来越重要,这是它的弱项。通过把魅族的电子信息能力和人才队伍整合起来,提升吉利的智能汽车能力水平,也很有必要。”项立刚说。


【资料图】

如其所言,近年来,蔚来、特斯拉等企业都相继释放出涉足手机业务的意愿。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近日在媒体访谈中也表示,蔚来将在不久后推出手机,和蔚来电动汽车进行配搭。

对于手机业务对吉利汽车板块的意义,李书福也曾公开表示:“手机可以链接车联网、卫星互联网,打造丰富的消费场景,做强生态圈。”

“手机更好地发展就能带来车机更好地发展,车机更好地发展就能够推进智能座舱水平的不断提升,从而能够帮助智能电动汽车竞争力不断提高。”

但两者究竟会采用何种方式融合?双方都暂未透露更多细则。

魅族科技回应称,星纪时代已和魅族科技就战略投资事宜签署协议。本次交易仍在进行审批手续,交易细节还在协商中。魅族将以这次战略投资为契机,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魅族不魅

距离魅族18系列手机面世,至今已有一年零三个月。传说中的魅族19,却一直没有新进展——粉丝们对魅族的兴致,几乎已经消失殆尽。

新一代年轻人不会记得,特立独行的魅族,也曾在中国手机发展史上划出一道耀眼且独特的轨迹。

成立于2003年的魅族科技,以MP3打开天地后,在国内率先切入智能手机市场。

2009年2月18日,中国第一款大屏幕全触屏智能机——魅族M8投入市场。仅仅两个月,M8销量超过10万部,5个月后,销售额突破5亿元。

据媒体报道,彼时几乎每家魅族专卖店的门口,都有人早早排起了购机的长队。曾经有位山东的消费者,转战了4个省,倒了3趟火车,一趟汽车,从安徽阜阳赶到山东临沂,就为了尽早买到3台魅族的M8手机。

2011年,魅族M9上市,一举成为当时领先和成功的中国Android智能手机。

彼时,雷军的小米科技还在成立前夜。黄章在论坛公开声称很后悔之前毫无保留地和雷军交流魅族的一切:"就连M9的UI交互文档都有发给他请他一起探讨。我觉得MIUI伪装成民间团队很过分,请不要在论坛发MIUI的话题。"

“小而美”的魅族,在2015年达到了巅峰。这年2月,魅族科技同阿里巴巴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将投资魅族5.9亿美元。

一夜暴富的魅族开始狂奔:2015年,魅族销量从440万台一跃超过2000万台,同比增长350%,全球增长率排名第一。

但拐点很快到来。2016年,与高通“交恶”的魅族施行了“机海战术”,全年共举办了11次发布会,发布了14款手机,共邀请了12组艺人演出,留下了26首歌曲。然而全年销量并未明显增长,仅达2200万台。

也是这一年,深耕渠道和品质的OPPO和VIVO销量翻倍,同时逼近 1 亿台销量大关。

2017年,被黄章寄予厚望的魅族Pro7惨遭“滑铁卢”,魅族全年销量降至2000万部以内。

2018年,魅族再度进行框架调整,魅蓝品牌被砍,全年手机出货量跌至948万台,同比下滑近50%……

此后,魅族未再公布出货量数据。但据BCI公布的数据,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31日,魅族的市场份额仅剩0.1%。

魅族的边缘化,也让创始人黄章的管理能力和格局备受质疑。

此前,多位魅族员工在接受南方+记者采访时就曾直言,魅族在技术方面的追求无可指摘,但公司内部缺乏清晰的战略和经营理念,团队管理能力也较差。

大批人才因此走出。其中,曾经的魅族“三剑客”,白永祥、李楠、杨颜已在2019年悉数卸任。据企查查,2019年魅族参保人数锐减至不足千人。

江湖变幻

就在魅族重现大众视野的前几天,同在珠海的格力电器,也因格力手机火了一把。

在格力2021年股东大会现场,董明珠回答投资者“格力是否要做新时代的苹果”时表示,“我现在做的手机也不比它差。”

这并非董明珠第一次表达对格力手机的信心,此前她还曾放话“格力造手机肯定会超过小米”,并称格力手机能卖5000万台。

但市场对格力手机的反馈却并不乐观。

在“格力董明珠店”,共有大松手机G7和5G两种型号机型在售,按不同颜色和内存划分价格。其中,大松手机G7共有5款,共计售出不足8000件。大松5G手机共有4款,共售出超2.8万件。

甚至有格力电器供货商和经销商曾向媒体表示,格力引导供应商和经销商采购格力手机,并存在以手机抵扣货款的现象。

魅族与格力,这两家珠海企业的关系近年来也被外界所关注。因外观与魅族18X相似,业界曾传言格力G7手机为魅族代工。但这一说法后被格力电器否定。

常与魅族和格力比较的,还有小米。同样起步于珠海的雷军,在2010年正式创办小米科技。

Canalys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小米智能手机在全球14个市场排名第一,在全球62个市场排名前五,在欧洲市场排名第二。

目前来看,在手机领域,雷军已将董明珠和黄章这两位“悍将”远远甩在身后。不久前,雷军公开表示,小米集团已经组建高端化战略工作组。将坚定不移推进高端化,不仅要做到三年手机销量全球第一,而且产品和体验要全面对标iPhone,三年内拿下国产高端市场份额第一。

但手机江湖风云变幻,充满戏剧性。一夜之间可功成名就,登上时代顶峰;也可轰然塌下,退出历史舞台。

放眼未来,海外市场缩水的小米,能否顺利度过中年危机?背靠吉利的魅族,将如何打好翻身战?斗志满满的董明珠,又能否带领格力手机走出迷雾、迎来柳暗花明?一切都还未结束。

【采写】沈梦怡

更多阅读:

特稿 | 黄章的挣扎,魅族的痛

【作者】 沈梦怡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关键词: 魅族易主 珠海手机江湖再激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