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今日快看!我体会到的文明建设小确幸

时间:2022-06-15 09:43:56       来源:温州晚报

我家住在鹿城区蒲鞋市新村,这是一个老旧小区。以前,墙面老化、地面破碎,小区内车辆乱停、电瓶车自行车乱放是常态。一到下雨天,地面就很容易积水,加上地面破损,就更脏了。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小区内陆陆续续起了很多大变化,让我发觉这些变化对提升我的幸福感竟然这么重要,而这一切都得益于温州文明城市建设行动。

首先是我住的楼栋下面的空地,之前被邻居堆了一些杂物,有一天我回家发现,这些杂物都搬走了,小区公共空间一下子感觉宽敞明亮了起来。

以前停得乱七八糟的电瓶车,现在都面朝墙排列整齐,墙上还安装了电瓶车的充电桩,一楼邻居给电瓶车充电,再也不用自己拉电线出来。我晚上回家,也不用担心稍不注意就会被绊倒。高楼层的邻居也不用再拎着电瓶拿上去充电。这两天回家的时候,我还发现已经为停电瓶车的地方专门划了线,而这其实也在居民的心中画上了“文明线”,很多居民也自觉地将电瓶车停在画线区域,以前电瓶车随意乱停的现象不复存在。现在我每次回家,看到排列整齐的电瓶车就感觉特别舒服。

另一个给我感受最大的就是道路的翻新,之前小区内的道路基本上走几步就有破损,尤其是电动车、自行车出入的地方,坑坑洼洼,电瓶车骑过的时候都要小心注意,骑自行车路过的时候更是被颠得不得了。而因为地面老化,下雨天就很容易造成积水,走路的时候都要挑着地方走。两周前,小区开始翻新路面,整条道路铺上了沥青,一眼望过去,平整的道路不再有坑坑洼洼。这几天下雨也充分检验了翻新道路的抗积水能力,不仅没有小水洼,还特别整洁,现在走路感觉轻松自在。

还有就是之前蒲鞋市新村作为一个开放式小区,停车杂乱无序。日前,小区为此进行了交通微循环治理。通过科学合理施划停车位,设置微循环线路,立起道闸,放下杆子,盘活了小区内部资源,从机制上根治停车难题。改造后,小区实现了封闭式管理,原来车辆拥挤并无序停放的现象得到了显著改善。据统计,改造后新增停车位98个,夜间可停车160辆,基本满足小区居民的停车需求。车辆都在划线区域内有序停放,再也没看到随意停放在路边的情况了。

破旧的道路变得干净整洁,机动车、电瓶车、自行车停放整齐,贴满了小广告的墙面也被文明城市宣传广告所替换……尽管我住的是老旧小区,但我的幸福感确实通过这几个变化明显提升了。


(资料图)

原标题:我体会到的文明建设小确幸

记者 谢施琦

关键词: 坑坑洼洼 文明建设 老旧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