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快播:保护用户隐私客不容缓 旧手机回收这个地方拟出台新规

时间:2022-06-16 10:00:03       来源:腾讯网


(资料图片)

现如今的智能手机已然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装备之一,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我们都需要用到手机,久而久之手机内便存储着诸多用户各种数据和隐私信息。很多人在新机发布时会第一时间抢购,旧机如果处理不当就会造成隐私信息的泄露,据了解,目前在网络交易平台上有许多商家利用了一种名叫取证系统的终端设备,能够完整获取手机中存在、隐藏以及删除的数据。简单地说,就是只要手机内部硬盘没有损坏,即使用户设置 了"恢复出厂设置",同样有可能恢复手机原来的数据。所以大家在处理旧手机时不能马虎,如果要处理自己的手机,尽量到专业的回收机构或维修中心,并对数据进行彻底销毁。

用户隐私一直是国家重点关注的问题,近年来,国家发布了很多针对手机app、网站等平台的隐私要求,将用户隐私安全放在第一位,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规范征求意见稿提出,回收废旧手机、电脑等涉及个人隐私的电子产品时,经营者应当面清理用户个人信息,维护客户隐私权,且不得向第三方透露客户相关信息。

手机

据媒体报道,中国的二手手机存量累计超过 20 亿部,仅 2020 年产生的废旧手机就超过 5 亿部。不过,这些手机中仅有 2% 经过正规渠道回收处理,不少用户担心泄露旧手机中的隐私,专家建议,选择正规渠道和可靠服务提供商进行回收,比如换换回收等;同时需要国家强化监督管理,通过行业准入管理以及业务全流程监管等方式建设社会外部监管生态。

征求意见稿提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经营者收购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时,应对物品的名称、品牌、规格型号、参数、数量、新旧程度等必要信息进行如实登记。同时建立台账,记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在收集、运输、贮存、处置等环节的运转流程及对应状态,台账保存时间不少于 3 年。产品出入库均应有登记记录,内容包括产品类别、产品来源、产品数量及重量、入库日期和贮存位置、出库日期及去向等信息。

关键词: 保护用户隐私客不容缓 旧手机回收这个地方拟出台新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