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快讯:网上买来的苹果手机竟是山寨机,多人上当受骗

时间:2022-06-20 06:58:33       来源:腾讯网

网上买来的苹果手机竟是山寨机, 多人上当受骗

一日,焦作市公安机关接到一名男青年报案,说他在网上通过一个叫“大洋数码”的人购买了一部苹果11P0手机,花了3000元钱,收到手机后发现确实是苹果手机,外表和苹果11没有任何区别,但是开机之后,发现这个手机系统是安卓的。联系对方退货时,对方说是卖家把手机寄错了,给我推送对方的微信名片,让我和卖家联系,但加了对方所谓的卖家之后给对方发信息对方也不给回,又找这个微信昵称“大洋数码”的人,但是对方一直推辞,拒不还钱也不给发手机,发现自己被骗了,就来报警了。


【资料图】

公安机关立案后,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将“大洋数码”传唤到案,“大洋数码”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大洋数码原名小强,是辽宁省朝阳市人。因为需要护理瘫痪在床的父亲,不能出去工作,他在网上看到有做手机代理推广的广告后,就与其联系。对方说是深圳的厂家,生产各种高仿手机,价格实惠,卖一部手机可以赚不少代理费,小强觉得帮忙卖手机这个活能干,就在“闲鱼”、“转转”、“微平台”等交易平台上发布消息,并根据上家的意思宣称他售卖的手机是全新港版苹果手机,吸引他人购买。

当买家发现所购手机是高仿机欲退货时,他就想尽办法拖着不给退款,他自建微信小号冒充上家,说手机发错了,给对方一个瞎编的地址,说是退货地址,让买家按照这个退货地址退货,可是买家按照这个地址退回来的手机都是没人签收,快递都会再给退回去。买家继续来找小退货时,小强又假装是上家,说现在在香港进货了,等回来之后再给他们退货,反正就是一直拖着,不给退货也不给换手机。

经查证落实,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内,小强以该手段向七名被害人售卖假苹果手机,共计骗取13800元。

案发后小强的家属将13800元退赔给了受害人,取得了谅解。

法院审理后认为,小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互联网,隐瞒苹果手机系假手机的事实,骗取他人13800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其经电话传唤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是自首,可以从轻处罚,其自愿认罪认罚,退缴了违法所得,并取得被害人的谅解,可以酌情从轻处罚。综合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小编普法

信息网络诈骗的手段近年来层出不穷,不断有团伙用低价和其它正品苹果手机的外观视频和图片诱导,添加被害人微信私下交易,随后邮寄翻新、组装的廉价山寨苹果手机。如买家要求退货退款,团伙便发送虚假退货地址和物流单号拖延时间,最后将买家拉黑删除。

小编提醒大家,在购物时要通过正规的交易平台进行,切勿私下交易,同时切忌贪便宜图省事。以任何名义让你脱离平台交易流程,离开平台去微信等地方私下交易的,都可能是诈骗,会得不到保障。

只有时刻保持警惕,才能让诈骗犯无空可钻

关键词: 网上买来的苹果手机竟是山寨机 多人上当受骗 大洋数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