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微头条丨18岁男孩骑行遭意外 竟然摔成肝破裂

时间:2022-06-21 09:55:18       来源:温州商报


(资料图)

骑行发生碰撞摔倒在地,以为无碍,结果上医院一查,竟肝脏破裂,命悬一线。昨天,记者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了解到,经过紧急手术,患者目前生命体征稳定。对此医生提醒,肝脏质地脆弱,血管丰富,摔跤、磕碰等都会有破裂的风险。在高空坠落或交通事故后,要高度警惕内脏破裂的可能性。

6月18日晚上6时许,18岁湖北男孩晓晓在朋友的搀扶下,来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他告诉医生,半小时前,他骑车与三轮车发生碰撞,摔倒后感觉腹部剧痛。

医生发现男孩面色苍白,心率110次/分,血压110/70mmhg,推测患者可能存在腹腔内脏器损失引起腹内出血,随后启动医院创伤中心救治流程。腹部增强CT显示,患者肝脏破裂,伴右肝多发假性动脉瘤及动静脉瘘形成可能,盆腹腔内大量积血。

肝破裂造成大出血,会危及患者生命,必须马上手术!随即,外科多位专家接到电话赶到医院。

晚上7时30分,患者躺在手术台的那一瞬间,腹部愈发膨隆,心率不停上升,血压持续下降。当医生打开腹腔那一刹那,肝脏表面可见多发破口伴博动性鲜血涌出,腹腔内有大量积血、血凝块,鲜血仍在不断涌出。随着失血量增大,手术危险性也在增加。

切除部分肝+肝修补术,3个小时手术,晓晓出血量达3000ml,医生给他用自体血回输1000ml,终于出血被止住,顺利完成手术。目前晓晓生命体征平稳,在ICU接受进一步治疗。

“肝脏质地脆弱,血管丰富,而且被周围的韧带固定,当受到外来暴力或锐器刺伤时,容易出现破裂出血。”张煜程介绍,血液由血浆和血细胞组成,成人的血量约占自身体重的8%左右,每公斤体重含有60-80毫升血液,当出血量达到总血量的20%(约800ml)会出现轻度休克;当出血量达到总血量的20%-40%(约800-1600ml)可出现中度休克;当出血量达到总血量的40%(约1600ml)以上时,则可迅速危及生命。

在此,医生提醒,发生跌倒、高空坠落或是交通事故之后,如果受撞部位出现越来越严重的疼痛,要高度警惕内脏破裂的可能性,马上去正规医院就诊,明确伤势。切忌强行忍痛,万一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有可能危及生命。

原标题:男子骑行发生碰撞竟致肝破裂专家称,肝脏质地脆弱,血管丰富,摔跤、磕碰都可能导致破裂

记者:李杨慈

关键词: 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高空坠落 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