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每日热闻!国网洞头区供电公司首用“蜘蛛车”开展带电作业

时间:2022-06-23 05:47:09       来源:温州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通讯员唐素静叶玉婵张弘)6月21日,在洞头区大门镇东屿村,一辆全地形履带式绝缘斗臂“蜘蛛车”出现在带电作业现场。只见它四条机械脚伸出,将整个平台稳固地托起,使履带彻底离地。随后,带电作业人员身穿绝缘装备,跨进绝缘斗,操作着绝缘斗升至高空,对东屿宏发支线4号杆搭接新建仁前途村水泵房专变侧电缆引线工作,全程仅用时1.2小时。

此次带电作业是履带式绝缘斗臂车在洞头区开展带电作业的首秀。洞头海岛的地形整体以丘陵山地为主,乡村配电线路作业往往涉及环境复杂、道路狭窄等问题,而带电作业车车型普遍较大,在以往山区电力检修作业中较难采用不停电作业形式,这次履带式绝缘斗臂车在洞头区的首战告捷,标志着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在狭窄地形、复杂道路等情况下的不停电作业取得了新突破,可以减少地形因素对常规不停电作业车辆的限制,进一步扩大不停电作业范围,有效保证辖区内生产生活对电能的需求。

“蜘蛛车”名为履带式绝缘斗臂车,体积小巧且功能俱全,通过人工遥控操作,支腿一键自动找平,重心低、支撑强,可深入狭窄街巷及林地田地等非铺装地面,臂展长、能屈能伸,作业高度可达16.7米,外形酷似“蜘蛛”,采用小型履带式底盘,具有较强的过障能力和空间适应性。相比于传统的绝缘斗臂车,“蜘蛛车”体积更小,自重更轻,对作业现场宽度、高度、硬度等要求也更低,可在低矮门道、泥泞、山地、多弯道等特种作业环境搭载作业人员完成各类不停电施工操作,同时在绿化带、高压用户进户杆、乡村各类狭小复杂路况也将表现出更强的战斗力。

“这一次作业的成功,验证了我们履带式绝缘斗臂车在复杂路面的带电作业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带电作业水平,为我们应对夏季用电高峰增添了信心。”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不停电作业中心的工作人员说道。

下阶段,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将运用“蜘蛛车”进一步扩大不停电作业范围,持续深入探索“海岛特色带电作业法”,促进配网不停电作业的装备智能化水平提高和作业方式转型升级,全力提升电力保障能力。

关键词: 带电作业 供电公司 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