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当前看点!《温州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方案》获批实施

时间:2022-06-25 09:51:44       来源:温州网


【资料图】

日前,《温州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正式印发实施。这意味着温州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行动方案》明确,我市城乡整治提升工作将按照“整体大美、温州气质”的总体要求和“拥江滨海花园城市”的发展定位,计划2022年至2025年,全市共培育120个左右城乡风貌样板区,建成40个市级城市风貌样板区,其中创成20个左右省级城市风貌样板区、8个“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城市样板区”;建成24个市级县域风貌样板区,其中创成12个左右省级县域风貌样板区、4个“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县域样板区”;推出一批独具温州特色的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标志性成果,建设未来社区100个、未来乡村168个,形成城乡风貌管控和建设的“温州模式”。

根据《行动方案》,我市将统一“拥江滨海花园城市”的风貌共识,总结了“山水、名城、港城、商都”四大风貌总体意向,划定了七大风貌管控区域的特色目标,并针对每类目标提出了纲领性的引导策略。其中,“山水”特色,将通过加强公园城市建设和瓯江山水诗路建设,凸显山城相融、城水相融、滨江时尚、两岸协同的风貌;“名城”特色,将通过加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凸显斗城格局、浙南民居、和谐古城风貌;“港城”特色,将通过加强门户枢纽建设和温州湾新区建设,凸显港通天下、海城相融的风貌;“商都”特色则将通过加强九大片区高标准建设和城市旧城有机更新,凸显高端时尚、功能多元、一水一街的风貌。

此外,《行动方案》还结合我市“一轴、一带、一区”的建设要求和风貌样板区的类型与分布,提出以五大廊道串接各类样板区的构想。即通过大山水、大交通、大绿道等重要廊道沿线的整合提升,理线串点,提质扩面,集成全市120个风貌样板区,并根据样板区类型,形成瓯江、飞云江、鳌江、滨海、楠溪江-塘河五条特色风貌廊道。

记者从市风貌办了解到,今年1-5月,我市26个首批城乡风貌样板区均处于正常建设过程中,其所涉及的353个建设项目中已开工238个、建成79个,累计完成投资约28亿元,完成投资进度43.91%。其中,乐清中运河风貌区、洞头海峡同心共富风貌区进展较快,投资额已完成65%以上。鹿城禅街-五马街-公园路传统风貌区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列为首批省级城市风貌样板区。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拥江滨海花园城市”长什么样

《温州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方案》获批实施

记者:黄荣杰

关键词: 城市风貌 花园城市 富春山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