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每日热门:2022年温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有关政策内容问答

时间:2022-06-26 10:01:31       来源:温州网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22〕1号)、《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浙教基〔2022〕23号)等文件,近日,温州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做发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招生通知》),现就有关政策内容以问答方式作解读。


(相关资料图)

1

就读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需满足哪些条件?

答:适龄儿童少年在我市报名条件原则上按以下条件确定:本人具备当地户籍;其父母持有当地不动产权(住宅性质);在当地执有浙江省有效居住证;入读初中前已在当地小学建立学籍;其他符合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规定的入学对象,如驻温部队军人子女、“飞地”人才子女、引进人才子女、华人华侨子女,以及在当地居住的港澳台籍和外国籍人员子女等。具体资格条件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确定。家长可关注相关学校所在区域的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

2

公办学校招生范围在哪里查询?

答:公办学校根据就近入学原则在学区范围招生,学区范围可通过手机APP“浙里办”中的“入学掌上通”服务进行查询。

3

我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在哪里报名?

答:2022年我市义务教育招生实行网络统一报名,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由家长或监护人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进行报名:(1)运行手机APP“浙里办”,搜索“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入学一件事联办”;点击“在线办理”;选择“温州市”;再选择报名学校所在区域后,即可登录“温州市义务教育招生管理系统”进行报名。(2)运行手机APP“浙里办”,搜索“入学掌上通”,登录“入学掌上通”系统界面后点“入学服务”中的“义务段入学报名”,选择报名学校所在区域,即可登录“温州市义务教育招生管理系统”进行报名。

4

我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什么时候报名?

答:2022年我市初中阶段学校招生报名在7月4日—6日(每天9:00—21:00)进行;小学阶段学校招生报名在7月5日—7日(每天9:00—21:00)进行;民办学校(第二轮)网络报名时间在7月19日(9:00—21:00);部分公办学校补报名时间由各县(市、区)自行确定。

5

已被录取的学生还可以参加其他学校录取吗?

答:根据规定,已被录取的学生,将在系统中予以锁定,不再参加后续任何学校、任何批次的录取。被民办学校预录取后放弃,或因弄虚作假被取消录取资格的,不得参与民办学校后续批次报名和录取,并按当地公办学校招生细则降批次统筹安排入学。

6

义务教育公办民办学校可以兼报吗?

答:公办、民办学校可兼报。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关于义务教育属地招生的政策,2022年符合报名条件的适龄儿童最多填报2所民办学校、1所转公学校,且不得跨县域兼报,市区范围视为同一招生区域。

7

民办学校如何录取?

答:民办学校录取方式和去年一样,报名人数未超出招生计划数的,一次性全部预录取;超出招生计划数的,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预录取的对象应在规定时间内缴费确认录取,逾期未缴费确认视为放弃,因放弃或弄虚作假被取消预录取资格空出的学位,按派位顺序号从未被任何学校预录取的对象中递补。

转公学校可仍按原方式招生,具体见有关学校招生简章。

8

“长幼随学”服务政策有哪些内容?

答:我市今年试行“长幼随学”,主要是为支持国家优化生育政策,落实“温馨善育”要求,解决因孩子在不同学校就读带来的接送不便。

“长幼随学”服务主要包括以下几类:(1)双(多)胞胎适龄儿童参加同一所民办学校或转公学校电脑摇号录取时,若其中一位被录取,可由家长在规定时间内申请“长幼随学”就读同一学校,并相应追加计划录取。(2)允许在非学区公办学校就读的学生在符合转入条件前提下,跨县域或县域内跨校转入现户籍或居住地所在学区的公办学校,实现“长幼随学”。(3)除起始年级外,允许公办学校因“长幼随学”转学适当突破基准班额,但不得出现大班额。(4)允许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转入公办学校“长幼随学”;民办学校原则上不得以“长幼随学”为名转入学生;如果民办学校出现学位空额时,可安排“长幼随学”转入学生,但须通过公开报名、电脑派位确定转入学生。

“长幼随学”服务的具体操作办法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结合实际制定。

9

我市随迁子女如何安排入学?

答:2022年,我市继续完善随迁子女入学实施细则,深入推进“两为主”“两纳入”,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全面保障持有居住证的随迁子女在居住地公平享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进一步优化积分入学办法,努力以公办学校为主安排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入学;对于公办学校学位资源供给不足的,应当安排到政府购买学位的民办学校就读。

10

各县(市、区)入学相关具体政策咨询和举报电话多少?

答: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主要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各地咨询、举报电话如下:

关键词: 义务教育 义务教育阶段 在规定时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