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热点评!粤港澳大湾区何以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从手机生产窥一斑而知全豹

时间:2022-06-28 05:58:02       来源:腾讯网


(资料图片)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世界四大湾区之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瞄准世界科技和产业发展前沿,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在这里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得到大力发展,吸引了众多的科技工作者,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动力的经济体系,科技驱动凸显了中国动力,此处可是聚集了不少“世界工厂”。近日,央视新闻、CCTV、大湾区之声等60多个新媒体平台打造了《直播大湾区·东莞》节目,聚焦东莞“从制造升级为智造”背后的科技力量。

东莞被誉为制造业的世界工厂,其中手机制造业就是其代表之一,据说全球每三台手机当中就有一台来自东莞。而节目中记者也带我们了解到手机主板、摄像头、各种元器件的生产和组装工程,基本都是在智能化设备中进行,还有各种对真实场景的模拟测试,整个过程都是非常严谨的。而国潮产品的制造也是比较新颖的产业,既有对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也有原创IP的创作,展示了湾区青年的文化自信。此外,有各种能够应用于工业生产、表演、教育的智能机器人“军团”等,都极具看点。

在完善的产业链环境、政策扶持等多方资源的作用下,不少知名品牌比如OPPO,便成为了“中国智造”企业中的代表之一。而记者也带我们进入了长安OPPO智能手机生产车间内,展示了PCB印制电路板是如何经过自动装板机、印刷机、锡膏检测机、贴片机、回流炉、翻板机等自动化流程,最终变成手机的“大脑”。而一台完整的手机还需要50道工序的组装,还有额外的检查机制,安全高效地进行生产,平均每台手机的生产时长大概是18小时。

据悉,长安OPPO智能手机生产车间拥有近万名工人、7000+台生产设备,每天24小时紧锣密鼓地生产。而每台手机在进入市场前,都需要在实验室进行高达150种的可靠测试,就比如折叠屏手机OPPO Find N就会经过高达30万次弯折寿命的测试,确保折叠寿命能达到5年以上,其自研的精工拟椎式铰链还能带来自由悬停的功能体验。相关完整的生产线,在OPPO东莞厂区就有50条,可以保障一天20万台手机的出货量,如此智能生产的效率也是行业中的领先水准了。

总的来说,透过央视镜头为我们展现的技术成果,我们看到了东莞制造业优势所在,有OPPO等高度自动化生产的手机厂商、创新机器人企业、潮玩制造厂商等汇集于此,用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共同将东莞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制造中心,彰显出复杂形势下中国经济强劲的韧性和蓬勃发展的前景,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关键词: 粤港澳大湾区何以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从手机生产窥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