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讯息:雷军的摄影梦想和小米的影像帝国,11ulta还能守住最后的底线吗?

时间:2022-06-28 06:51:16       来源:腾讯网


【资料图】

我不知道雷军是否真的热爱摄影,但他在微博上毫不掩饰自己对摄影的喜爱,无论是晒出自己的四台徕卡相机、索尼A7R、佳能5D3和一堆专业镜头,还是晒出打卡式的“每日一拍”、“摄影练习”,都会营造出一种小米老总“不务正业”,酷爱摄影的人设。

尤其是在今年5月23日,小米宣布和徕卡达成影像战略合作后,雷老总对摄影的热情一下子冲到了最高点,一个月发二十多条微博都是关于摄影摄像的。对于两家公司的合作将带来的变化,雷军表示,这几年的手机早已不是“扫码器”,如今旗舰产品也能做到拍摄清晰、精致,夜拍从“一抹黑”到如今的透亮有“夜感”。这次两家合作是从光学、成像、图像处理、体验等智能手机影像全链路合作,首款合作产品将在7月初亮相,就是目前被广泛猜测的小米12ultra。

目前,小米11ultra仍是代表小米手机影像帝国最高水准的旗舰产品。截止到今年4月3日,雷军在微博的客户端手机型号还显示的是小米11ultra,雷军也大方承认自己2022年上半年的主力手机是小米12和小米11ultra。仅在4月3号当天,雷军就用小米11ultra连发5条微博,其中有四张玉兰花和桃花的照片,并称“习惯了小米11ultra相机后,你的照片会越来越多”。

关于小米11ultra在移动影像上的优秀表现,自然不用多说,雷军在收到米粉的来信后,也表示“用小米11ultra进行创作了大概两万张照片和400个视频。我想说它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厉害”。雷总连用三个“非常”来夸赞小米11ultra,可见雷军对小米11ultra有着怎样的偏爱。

最近,小米独创的夜枭算法在被誉为“影像算法奥林匹克”的CVPR NTIRE夜景渲染比赛中,获得了大众评审和摄影师评审的两项世界冠军。而且在手机发布一年后,小米11ultra仍可以站稳DxOMark榜前三的位置,不得不说,小米11ultra在影像方面确实很能打。

但是,伴随7月小米12ultra到来的消息,更新MIUI13.0.12.0后的小米11ultra在影像方面似乎并没有那么优秀了。许多更新新版本的用户普遍反映相机功能被“阉割”,主要表现在成像大小被压缩,照片边缘锐度下降,长焦端清晰度下降等。其中最明显的就是主摄镜头拍出的照片大小被严重压缩,原先一张8-10M大小的照片在更新后拍出就变成2-5M,竟然还不如前置2000万像素摄像头拍出的照片大。一夜间,小米11ultra从影像神坛跌入谷底,性价比直线下降。

也有不少用户在MIUI讨论圈和雷军微博下留言吐槽,但是官方明显是在回避这个问题,目前MIUI社区中该问题被用户多次反馈,但始终都没得到官方的正面回复和立项。因此,不少11ultra用户选择解锁降级MIUI,希望可以恢复拍摄性能。

在刚刚结束的618活动中,首发起售价5999元的小米11ultra已经跌至3399元,第三方平台也降至3200元左右,价格近乎腰斩。小米11ultra仅用18天斩获4.1万台销量,占小米618总销售量的7.3%。很难相信这是一款2021年3月底发布的旗舰机在2022年618的销售数据,即便顶着“火龙”888带来的高功耗高发热的差评,且普遍存在的烧WiFi现象,还是有很多消费者选择充值小米11ultra,这是怎样的信仰?如果不是看中11ultra在影像方面的优秀表现,谁会冒着如此大的风险来购买?

所以,这块凸出的背屏外加三主摄摄像模组搭配夜枭算法的影像系统才是消费者选择小米11ultra的最后底线,如果为了迎接新一代影像旗舰小米12ultra而选择通过升级MIUI来“负优化”11ultra的影像系统,那么小米最终会失去更多真正热爱摄影摄像的米粉。

对此,你是怎么看待小米11ultra升级后影像系统遭“负优化”这件事呢?你觉得小米11ultra还能受得住最后的底线吗?在评论区分享出你的看法吧!

关键词: 雷军的摄影梦想和小米的影像帝国 11ulta还能守住最后的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