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微头条丨城市要文明市民要便利 龙湾永兴疏堵结合找“平衡”

时间:2022-06-28 08:58:06       来源:温州日报


(资料图片)

落地房前统一划定晾晒区,配上共享晾衣架;沿街店铺前,可定时定点停放非机动车……近日,龙湾区永兴街道出台《永兴街道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管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既有严格的制度规范,又有翔实的细节服务,街道采取的疏堵结合,让区域内的文明建设成果得到巩固。

永兴该街道在文明城市创建上有诸多难点:辖区内制造业企业共计1900余家,户籍人口3.98万,在册流动人口却有约10余万;背街小巷众多,只有非机动车才能通行;老旧小区在设计建设时没考虑停车位,停车难一直是个大问题;居民在宅基地自建房内开设家庭手工作坊;流动人口多,出租房密集,社会环境复杂……在今年上半年的文明城市测评攻坚战中,街道干部从居民口中了解到这些实际情况,由此制定出台该《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提出,要持续深化开展“五大提升巩固行动”,分别是环境美化大提升、交通秩序大提升、重点部位大提升、文明新风大提升以及文明创建示范带(圈)建设。“五大行动”在文明创建的同时,特别注重民生实事。例如,划定“晾晒区”,给居民统一的晾晒空间;在沿街店铺前“应划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允许车辆定时定点停车;在老党员、老军人、老干部、老教师、老乡贤中推选一批责任心强、公道正派的热心人,组建“文明督查志愿队”,开展每日巡查和反馈;各村社打造一批“整洁有序、安全顺畅、宜居品质、文化浓郁”的示范街巷(小区)。且明确责任范围、考核标准和奖惩方案。

永兴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文说,在之前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攻坚战中,永兴街道曾从“最差街镇”逆袭为“最优街镇”,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但文明城市创建不能依靠一时一事的“突击”,需以常态化、长效化的举措,保持街道的“文明日常”。“群众的‘痛点’就是工作的重点。文明城市创建需环境整洁、行为文明,却不能不考虑居民的实际生活需要。因此,我们以‘疏堵结合’之策,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目前,随着方案出台,各项工作正依次开展。街道投入120万元,为每个村增设电动车停车棚、共享充电桩,将一些废弃空地改建为休闲小广场,老旧小区的新面貌慢慢显现。

原标题:城市要文明,市民要便利

龙湾永兴疏堵结合找“平衡”

记者:欧阳潇通讯员张群林

关键词: 永兴街道 工作方案 非机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