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微头条丨又要“无中生有” 苍南这次做起“矿”文章

时间:2022-06-28 10:00:1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苍南矿业科技大厦

今年以来,苍南矿山井巷业动作频频,喜事连连:4月,苍南4家矿山企业荣获2021年度温州市民营经济纳税突出贡献企业;5月,苍南出台统一政策,促进矿山井巷业高质量发展;6月,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与苍南意向签约……


(资料图)

改革开放之初,苍南因“无中生有”闻名全国。没有人参鹿茸、纸张、塑料等资源,却成了全国的加工或交易中心。如今,苍南再度上演“无中生有”,矿山井巷行业逐渐成为苍南新的支柱产业。

没有矿产资源,苍南要如何做好“矿”文章?在矿山企业的“回乡”路上,苍南如何为其赋能?这是机遇,更是挑战。

一个“遥控”的支柱行业

苍南矿山井巷业起源于矾矿的开采。苍南的明矾探明储量占了全国80%,在鼎盛时期,矾矿年产值占了温州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以上。曾经,矾山是周边姑娘最想嫁的地方。

20世纪90年代开始,因市场等原因,矾矿转型停产。为了生计,大批矾矿人将自己的老本行带向全国,走向世界。据不完全统计,苍南有超十万人从事矿山采掘施工,遍布全国以及1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超1000亿元。

苍南南宋镇矿山井巷业小镇客厅

矿山企业的集中回归,大约是近五六年的事。2016年以前,苍南县南宋镇的工业几乎为零,此后短短5年就聚集了11家矿山企业。而在苍南全县,回归的矿山企业达47家。2020年,矿山井巷业纳税额已占苍南税收的20%。

矿山企业为什么在这个时候集中回来?这里有乡情的纽带,税收优惠等营商环境的吸引。更重要的是,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行业无序竞争加剧,安全监管从严,矿山企业需要抱团提升和娘家人“撑腰”。

不占土地,不耗资源,一个支柱产业平地而起。生产、市场两头在外,苍南只需要远程“遥控”。看起来幸福来得太突然,实际上这个娘家人并不好当。

一个矿业的生态系统

矿山企业总体规模偏小,重经营不重管理,导致安全事故多。于是,苍南在不断“扫雷”中前行,好不容易招引回来的企业,甚至不得不壮士断腕,关停整顿。

整合提升比任何行业都要来得迫切。2021年初,苍南矿业科技大厦交付使用,16家矿建企业签约入驻。作为总部基地,矿业科技大厦就像一个催化剂,推动产业集聚、企业整合和资本的回归。

这些还只是表面文章。苍南重点推进的,是要打造一个矿业的生态系统,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让企业真正离不开,留下来。

这个生态系统,大致包含行业政策咨询服务平台,矿山运营管理、矿山设计与技术研发、矿山设备制造等上下游产业链,以及矿山工程承包权、矿产资源、矿山机械等的交易中心。

6月16日,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与苍南签订初步合作意向。开诚智能集智能装备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是国内特种机器人及矿山智能装备领军企业。这是苍南向矿山机械装备制造迈出的重要一步。此外,矿山机械装备交易中心目前也已与国内矿业龙头企业达成投资意向。

“回乡”之路怎么走?

我们说总部回归,就是让在外办企业的苍南人把企业迁回老家,苍南人经济变成苍南经济。按照常规思维,由于大城市的虹吸效应,企业的总部往往在大城市聚集。“总部回归”本就是一个“逆常规”的操作。一些地方的“总部回归”仍停留在税收优惠层次,根基不稳。

苍南前瞻性地提出生态打造,难能可贵。不过,构建一个行业的生态系统,意味着要占据该行业的核心地位,并不容易。就像手机操作系统,最难的就是生态。简单地说,上下游企业凭什么来?

这里有些经验值得借鉴。在美国,有一个远离中心城市的双子城,人口不多,却云集了18家美国500强企业总部。因为,在双子城各类人才能享受到超越一线城市的幸福生活。职业道路上更多的自由感和安全感、爱人得以陪伴的幸福感、趣味相似的人群集聚时消失的那份孤独感,成为人们留下来的理由。

随着新经济的发展,拉近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企业总部不一定非得在一线城市才能得到金融等专业服务。相反,中小城市低廉的消费水平、舒适的生活环境价值凸显。

对于苍南来说,也要多在提升矿山企业的“舒适度”上做文章。比如在苍南高铁站附近打造“小而美”的矿业总部小镇,提升通勤便利度;开办矿山井巷类职业技术学校,打造全国性的矿山井巷业人才“南翔技校”,形成支撑企业发展的人才梯队等。

原标题:又要“无中生有”苍南这次做起“矿”文章

记者:甘凌峰

关键词: 矿山企业 无中生有 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