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速看料】上陡门东小区“共享清单”更新记

时间:2022-06-29 08:58:48       来源:温州都市报

共享会客厅一角

自从推出共享工具间得到居民点赞后,上陡门住宅区东小区的“共享清单”近日又连续更新了几次,共享会客厅、共享大圆桌……这个于1995年建成、社龄将近30岁的老旧小区,正在用一种崭新的方式助燃着小区居民的“幸福感”。


【资料图】

闲置小屋变身“兵器库”

作为温州典型的老旧小区,上陡门住宅区东小区居民们一直备受“老”问题困扰,基础设施老旧,日常维修维护问题频出。“以前家里有啥维修、装搭的活儿,经常会遇到工具没有、师傅没有的问题。”东小区的陈师傅回忆道。

这个困扰自从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后被“治愈”了,社区将闲置垃圾屋改造成小区工具存放间,每一位居民都可以将家中闲置的工具拿出来,放在工具间里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邻居使用。此外,东小区业委会还邀请热心居民,组建了一支精通各种维修技能的“邻里师傅”队伍,让有一技之长的“邻里师傅”和“共享工具”一起为居民提供帮助。

现在,东小区里共有两处“共享工具间”,分布在居民楼之间。工具间里小到一把螺丝刀、电压表、钳子、扳手,大到折叠梯、平板车、电钻、轮椅……不管是必备的还是冷门的,“十八般兵器”应有尽有。

捐桌献画“拼凑”会客厅

“共享工具间得到居民好评后,共享模式很快就复制开了。”上陡门东小区所在的蒲鞋市街道绿园社区主任梅芳芳告诉记者。小区内大部分业主面临房子小,没有客厅的尴尬。梅芳芳了解后,便萌生了改造的想法。于是牵头叫来了当时的业委会成员以及热心居民老范等人一起商讨改造方案。历时两个月,一间崭新的共享会客厅诞生了,居民们有的拿来木桌,有的拿来盆栽,有的挂上了自家的字画……

这间扎根社区的“共享会客厅”给附近居民带来了不同以往的新体验。只要提前和社区管理人报备打招呼,小区居民均可以使用。“共享会客厅的多个区域,可以同时提供给多位居民会客交友使用。”社区管理人员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上百平方米的超大空间里,沙发、圆桌、会议室,应有尽有。三三两两的好友聊着近来发生的趣事,孩子们围着桌子追逐打闹,大家就像在家里一样放松自在。“我家客厅太小,共享会客厅宽敞,我可以将朋友约在这里喝茶、下棋。”周女士高兴地说。

共享圆桌“流转”邻里情

小区居民王丽霞还将自家的大圆桌捐给了绿园社区,专门提供给居民过年摆酒分岁用。“1.8米直径的大园桌放在家中也是占位置,加上自家使用的频率不高,便考虑捐了出去。”王丽霞说,这个小区老年人较多,逢年过节喜欢在家摆酒聚餐,考虑到居民的需求,这个大圆桌可以派上用场。

记者询问王丽霞如果自家过年要用怎么办?“要用到的时候也可以再借回来使用啊。”王丽霞说,关键是这个圆桌可以流转起来,做到物尽其用。

梅芳芳说,上陡门东小区的“共享清单”尝试得到了不少小区居民的认可。接下来,社区、物业和业委会也想听听更多居民的建议,如何进一步将更多的共享清单纳入小区服务中来,让小区服务更丰富多彩,更亲民接地气。

原标题:这个小区不简单,过年摆酒不用愁,“十八般兵器”样样有——

上陡门东小区“共享清单”更新记

记者:郑荣

关键词: 上陡门住宅区 应有尽有 老旧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