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动态:注册会计师参与法院执行 温州探索执行审计机制

时间:2022-06-29 08:56:39       来源:温州日报 


【资料图】

日前,市中院、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关于深入推进注册会计师参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记者获悉,今后在法院的执行工作中,注册会计师将为查明被执行人财产状况和线索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结合解决执行难的实际,从会计账册、资金银行转账等能够较为真实反映市场主体财产状况的普遍性法定记载入手,探索运用执行审计机制,成效明显。执行审计,将审计制度与法律管理的执行制度有机结合,通过委托专业审计部门对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进行审计,是查明被执行人财产的有效手段。

该《通知》的发布,明确了全市各级法院和注册会计师在执行工作中的参与机制。全市各级法院将积极探索和创新保障注册会计师执业权利、改善其执业环境、推动其参与执行的各项工作机制;畅通与注册会计师正常交流意见建议表达渠道,积极构建执行人员与注册会计师良性互动关系。

为了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在执行工作中的作用,注册会计师将根据《执行审计调查操作指引(试行)》,在全面、综合分析有关信息的基础上,重点对被调查对象有无可供执行的资产、有无拒不如实报告财产、有无转移财产、有无股东及出资人出资不实、抽逃出资,占用公司财产等内容进行重点调查和披露。在执行审计调查过程中,一旦发现被执行人财产线索的,应及时将相关证据、线索移交执行法院。执行法院对注册会计师提供的线索,将再次进行专项核查,并及时反馈查询结果。

同时,全市法院和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将注重总结执行审计经验,选取典型案件“以案说法”向全社会公布,最大程度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原标题:注册会计师参与法院执行 温州探索执行审计机制

记者:张琳

关键词: 注册会计师 被执行人 注册会计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