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快消息!壮观!渔政船在北麂海域巡航 两百只海豚“组团”伴航

时间:2022-07-01 08:45:20       来源:温州晚报


(资料图片)

黄瑞换毛程浩/摄

昨日上午,温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一艘渔政船艇在北麂东20海里左右海域执行任务时,偶遇了由200多只海豚组成的数个海豚群,欢跃海面、追逐嬉戏,场面颇为壮观。

海豚群在渔政船艇前部及两侧伴航,时而腾出海面,时而穿梭嬉戏。“我们前一天晚上出任务,大家熬了通宵,早上9点45分左右,在航行瞭望时,发现船艇前出现一两只海豚,随后我们出舱,发现船艇两侧一大群海豚围绕左右,好像是在陪伴我们执行任务。”温州市农业农村局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队员黄瑞换感叹,以往出海执行任务时,也有遇到过海豚,但只有一两只,成群的海豚迎风逐浪,还是第一次遇见。“当时就震惊了,我们都感到很兴奋,马上拿出手机拍下来,今天真是个好日子。”

从黄瑞换提供的视频,记者看到,在湛蓝的海水中,一群灰色的海豚竞相跳跃出海面,与船只“竞速”。黄瑞换说:“这些海豚起码伴行了20多分钟,不是一群海豚一直跟随,而是一群接着一群的海豚交替跟随,大概有200多只,有大有小。”

有20多年海豚驯养经验的温州极地海洋世界海洋动物专家陈汝俊告诉记者,海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海豚家族“成员”众多,东海海域多为宽吻海豚,宽吻海豚是大洋性洄游哺乳动物,喜欢群居,通常几十只组成一群生活。上百只的群体近海域少见。宽吻海豚的食物主要包括带鱼、鲅鱼、鮨鱼,沙丁鱼等群栖性的鱼类。当宽吻海豚发现一群猎物时,会集体行动把猎物包围。

陈汝俊说:“宽吻海豚一般随着水温和食物分布的变化在海洋里洄游,一般5月至7月,近海海岸容易看到海豚。在海洋中发现了大群的海豚,可能它们正在集体捕食。”至于海豚为什么会喜欢跟随船只,陈汝俊解释,“海豚有很强的猎奇心理,船只开动会带起浪花,海豚喜欢冲浪,跟着浪走。”

记者了解到,海豚对海洋环境有很高的敏感性,这次北麂海域出现如此大规模的群游海豚,陈汝俊大感惊喜。近些年,随着全球海洋垃圾污染、海洋开发的噪声污染严重,鲸豚类海洋生物的生存环境受到挤压,鲸鱼海豚搁浅事件频繁出现,这两年浙江近海也有出现搁浅的事件。经常参与鲸鱼海豚搁浅救助的陈汝俊说:“我在救助的过程中就遇到过搁浅死亡的鲸类,胃里有很多塑料碎片、塑料袋。”

陈汝俊提醒,如果出海遇到海豚,不要为其投食,“即使是食物也不要投喂,因为他们是吃海鱼的,对于投掷的异物,不会分辨,有误食的风险,另外,见到海豚也不要过于兴奋,敲击船舷、栏杆,海豚对金属的噪声很敏感。”

原标题:壮观!渔政船在北麂海域巡航 两百只海豚“组团”伴航

记者陈怡

关键词: 宽吻海豚 执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