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资讯:专家品评瓯江新城:两岸并入一同规划 南北景观彼此兼顾

时间:2022-07-04 09:00:47       来源:温州晚报 

7月1日上午,“品质城市·深度体验”第七场活动聚焦瓯江新城,来自设计、规划、建设、高校等领域的专家组成“城市体验师”团队,走访了瓯江新城核心区,对沿江城市界面塑造、重点片区风貌把控、节点建筑形态肌理设计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本场活动首次邀请了两位青年设计师加入“城市体验师”专家团队。不久前,温州成功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本次活动,将青年设计师邀请到现场,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既是对青年人才的重视,是一次培养未来接班人的生动实践,也是立足新发展阶段,以青年人的视角,为城市发展注入青春活力的有效呼应。


【资料图】

市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温州要坚持市域一体发展,打造现代化拥江滨海花园城市,要聚焦“一轴一带一区”布局,沿江发展轴要集聚打造以滨江商务区和瓯江两岸沿线为重点的瓯江新城。其中,滨江商务区作为瓯江新城核心区的重要节点之一,已初具雏形,也是当天“城市体验师”第一站走访的地点。

在世界温州人家园的高层眺望滨江商务区,体验师、温州市城发集团投资开发部(总师办)经理陈颖说,在产业布局方面,滨江商务区核心区确立了“金融+数智+N”的布局,同时城市新地标、著名公共建筑配备齐全,如鹿角湾新地标、温州美术馆的选址也是在此。“我相信,未来整个滨江商务区建筑立面、规划布局、立体交通,都会成为温州市标杆性的建筑。”

对于滨江商务区界面塑造方面,体验师、温州市设计集团建筑研究设计院执行院长李小波建议,在施工单位进场施工前,主管部门要提前介入,对建筑进行整体把控,尽量避免不协调的元素产生。“比如世界温州人家园周边,大部分建设以蓝色冷色调为主,而一个房开项目的颜色,却是暖色调,这让两处建筑显得格格不入,破坏了整体布局。”

而参观了滨江商务区城市阳台后,体验师、温州设计集团青年设计师包梓杨以青年人的视角,为瓯江新城核心区的建设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建议要提前布局地下空间,让商务区连成一片。

此外,永嘉县三江商务区作为温州实施“一江两岸、拥江发展”的核心区块,也是打造温州“北外滩”的重要节点。当天上午,体验师们还在三江商务区登顶了两处在建的项目眺望“北外滩”片区开发建设情况。

在三江街道挂彩村安置房项目的顶楼,体验师、温州市设计集团建筑研究设计院总工程师钱康有感而发。他表示,三江“北外滩”片区背靠温州最宝贵的城市景观资源,包括江景与山景,但有几座不怎么协调的居住楼却把山景给围了起来。他建议,在规划“瓯江新城”中“一轴”的时候,要将瓯江两岸并入一同规划,让两岸景观彼此兼顾。

当天活动的最后一站,是位于永嘉三江商务区54楼的国鸿温州1号展厅。在现场,专家们听取了温州“北外滩”的规划思路后,纷纷就建筑天际线、节点建筑形态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原标题:“品质城市·深度体验”第七场活动品评瓯江新城

两岸并入一同规划南北景观彼此兼顾

见习记者王特

关键词: 城市发展 研究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