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亮点!龙港探索行政异议制度 行政争议多元化解

时间:2022-07-18 09:48:3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资料图)

“效率真的很高!”近日,龙港市民缪仁凌帮母亲拿到了交通事故赔偿款。不久前,他的母亲遭遇交通事故,要花费3000多元医药费,但不仅没得到赔偿,连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也迟迟未拿到。于是他提出行政异议,经过交警部门协调处理,很快就把事情解决了。

行政异议制度是今年4月以来龙港市法院和龙港市政府探索试行的一种“民告官”新解法。该制度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龙港市区域内行政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可以向作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直接提出行政异议。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行为时应当告知当事人有权提出异议,行政复议机关和法院在受理相关案件时经当事人同意也可将行政争议移交行政机关先行处理,便于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实质性化解。

“如果当事人不愿申请行政异议或者在申请行政异议后还是不服的,仍然可以在法定期限内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并且期限上不受行政异议程序影响。”龙港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行政异议制度试行以来,龙港市法院和相关部门引导当事人向行政机关提起行政异议的25件案件中已成功化解8件,此外今年第二季度以龙港市行政机关为被告的行政案件29件,比第一季度下降74.78%;行政机关败诉率较去年下降3.49个百分点,行政诉讼案件收案数、行政机关败诉率呈现“双下降”态势,不少体验群众给行政异议制度打出高分。据悉,温州市委政法委、市中级法院、市司法局日前已联合发文,在温州全市推广行政异议制度。

原标题:龙港探索行政异议制度行政争议多元化解

通讯员 董莉莉 龚国新 记者 钱祎

关键词: 行政机关 行政争议 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