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全球观热点:温州出台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方案 争取3年基本完成任务

时间:2022-10-23 16:03:5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相关资料图)

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温州出台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争取通过3年努力,基本完成全市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任务,每年改造提升低效工业用地1万亩以上,打造一批老旧工业区改造示范亮点,全面推进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

乐清的柳市东风工业园区改造现场。柳市镇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改造将突出围绕“5+5”两大万亿产业集群培育展开,以“工改工”连片改造提升为重点,鼓励现状零散的老旧工业区合理整合,以提升温州土地资源集约利用水平,为产业发展腾出新的空间。为了有效统筹推进工作,温州成立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发改、经信、科技等十多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并在市经信局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班化运作。市县两级建立定期会商、问题协调、信息报送机制,对重点突出问题进行协调化解。

此次行动提出了重点运用政府征收、第三方参与、村级集体、企业联合、企业自主等改造方式。以企业联合改造为例,拥有相邻土地使用权的企业可以统一规划设计,充分利用边角地、夹心地、插花地等零星用地,通过局部收储再供地或产权集中后再定量不定位分割等方式,实现组团改造,达到土地高效利用和空间布局优化的效果。

实施范围涵盖全市范围内符合规划要求,但存在违章、消防安全环保隐患等问题以及利用效率低、产出效益差和现状有提升空间的工业用地,重点是规划功能为工业且连片面积100亩以上的第一批80个老旧工业区。此次行动方案还针对纳入这批改造老旧工业区出台试行一年的政策,包括允许零星工业用地归宗开发,支持企业联合连片改造,允许工业用地有条件分割转让,支持产业用房分割转让,统筹扩容空间利用,延长工业土地使用年限,鼓励“工业上楼”,鼓励工业用地增容,完善功能配套,降低改造成本,提高财政奖补,降低融资成本,鼓励第三方运营,改革补偿方式等14方面。

当前温州各地根据具体实际展开的“改造”政策创新探索已经遍地开花。乐清市北白象镇,探索“镇城投+村集体”改造运营模式推进西漳工业区改造,由镇城投拍卖取得地块20年经营权,按照“未来园区”建设要求实行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招商引资、统一园区管理,布局屋顶停车场、光储充一体化及地下水循环系统,通过每年向村集体分红的形式,预计可为村集体累计增收1.2亿元。瑞安市莘腾富周工业点,针对土地性质复杂现状,创新引入国有企业,实施梳理式改造,目前已完成对区块内土地的整合,预计改造后园区规上工业产值可从2.5亿元提升至15亿元以上。

原标题:温州出台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争取3年基本完成任务

记者:周琳子通讯员徐瑞隆

关键词: 工业用地 企业联合 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