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生态厅:发布外来入侵物种名录 草地贪夜蛾入选

时间:2019-05-22 08:21:58       来源:新华网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等单位21日联合发布《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名录(2019版)》。该名录收录外来入侵物种共计441种4变种,包括植物321种4变种、动物120种。其中,对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影响程度较大的恶性入侵类和严重入侵类外来入侵物种有115种,占全部种类的26.1%。

据了解,该名录收录了云南省境内发现的蕨类植物、被子植物、甲壳动物、昆虫、哺乳动物等类群的外来入侵物种共计441种及4变种。其中,Ⅰ级恶性入侵类33种(植物31种,动物2种)、Ⅱ级严重入侵类82种(植物42种,动物40种),其他为Ⅲ级局部入侵类、Ⅳ级一般入侵类和Ⅴ级有待观察类。

该名录中,于2019年1月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首次发现的草地贪夜蛾已被列入Ⅱ级严重入侵类。该虫昼伏夜出,繁殖力强,成虫可单次顺风飞行上百公里,尤其喜食禾本科植物,目前已有包括云南省在内的多个省区发现玉米受害。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高正文表示,外来物种主要通过自然扩散、无意引入、有意引入3种途径入侵。目前,云南已经成为我国外来物种入侵的“重灾区”,有必要系统评估全省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类及其危害,为今后的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介绍,该名录为外来入侵物种宣传和教育、监测及预警、研究与防治等相关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对加强本省生物安全管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昆明记者严勇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