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品铺子上市首份成绩单:去年利润增4成 儿童零食为重点方向

时间:2020-04-29 11:04:14       来源:蓝鲸产经

4月28日,良品铺子(603719.SH)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年报显示,良品铺子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额77.15亿元,同比增长20.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0亿元,同比增长42.6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74亿元,同比增长31.78%。不过,同期发布的一季报收到疫情影响,净利微降。2020年一季度,良品铺子实现营业收入19.09亿,同比增长4.1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308.13万元,同比微降4.14%。财报中亦披露,良品铺子将继续加码儿童等细分市场的消费人群对营养健康的个性化需求,并提供相应的高端休闲食品解决方案。

据悉,2019年1月份,良品铺子宣布了高端战略,战略发布后一直引发业界争议该战略成功与否。不过从目前财报来看,该战略初步取得了一定成果。财报显示,2019年,良品铺子共升级高端产品如大坚果、功能饼干、营养粉、良品健康梅、本色果干等若干高端产品395款,高端销售占比30.66%。

良品铺子方表示,通过该公司数字化全域精准触达的模型分析发现,零食消费升级的趋势已经表现出细分化,不同人群在不同生理状态下对营养健康的需求、在不同购买任务下对使用场景的需求是多样的和极具个性化的。

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4月17日发布的《2020年零食市场研究报告》中指出,从市场上情况来看,2019年良品铺子已在布局细分市场,其中儿童零食为重点方向。截至2020年3月,良品铺子已推出86款儿童零食,就2020年1月销售数据来看,同比增长65%。

据悉,儿童市场在我国整体消费品市场中是一个绝对不能忽视的领域,我国零食市场中除了几个国际知名儿童食品企业,国内零食品牌还较少地涉足这块细分市场。为深掘这一细分领域的市场,良品铺子联手了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合作。目前,良品铺子除了与瑞士雀巢、美国玛氏、法国安德鲁等国际企业展开合作,还联合国内的儿童零食生产厂商,深入研究儿童零食产品的配方标准和质量标准,从儿童所需营养素出发,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儿童的营养需求,定制不同的健康零食。当然,这背后也需要研发投入的支撑,财报显示,去年良品铺子加大了研发投入,2019年研发费用2736万元,同比增长31.50%。

同日发布的2020年一季报利润略有下降,但好于市场预期。良品铺子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同行业企业一季度业绩占比较重的情况相比,良品铺子一季度业绩并非全年最大的一个季度。2019年良品铺子各季度业绩相对均衡,营收占比分别为23.75%、21.67%、25.34%、29.23%,并且二三季度利润贡献较高。目前国内疫情基本已经平复,各行各业均已经复工,对于良品铺子来说,疫情对全年经营的不利影响基本已经消化。

良品铺子方面透露,业绩的营收的增加主要依赖于良品铺子的全渠道运营的商业模式。以一季度为例,疫情之下,公司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充分发挥全渠道优势,在线下门店受到影响的情况下,一方面,加大线上渠道的销售,实现收入较同期增长25%,销售占比由2019年1季度的45%增加至55%。另一方面,良品铺子积极推行了外卖、拼团、社区团购等“门店+”业务,外卖销售占比从去年同期的6.55%上升至14.32%,增长了118%。

关键词: 良品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