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之间“打企鹅”当红 微信游戏风光几时

时间:2020-05-13 08:24:07       来源:江苏网络广播电视台

仿佛又是一夜之间,微信朋友圈被一款名为“打企鹅”的游戏刷屏。就像曾经创造了上线三天,访问量过亿记录的“围住神经猫”一样,看似简单到极致的微信游戏把各年龄段用户一网打尽。游戏开发者坦言,成功是因为恰到好处地激发出了玩家的攀比心理,只是这类游戏生命力有限,一时风光,也昙花一现。

最近微信朋友圈的绝对主角是一只倒霉的企鹅。企鹅站在冰山上往下跳,北极熊准备挥棒,用户手指轻轻一点,企鹅就不见了,只能看到冰天雪地里树木一路后退,路牌一闪而过,最后企鹅落地,游戏结束。就是这样一款简单到有些简陋的美工,加上不用思考甚至玩法都不明确的叫做“打企鹅”的游戏,让南京上班族孟小姐觉得,自己像是得了强迫症,开始了就根本停不下来,“主要是看朋友在微信圈里发,自己也觉得挺有意思就试了下,谈不上多喜欢,但是觉得这种益智游戏有跟朋友PK的感觉,玩得不错或者超过朋友记录有成就感。”

“我专打霸气,把企鹅击出23万米,还有谁?”就是这样在微信上挑战、分享,再挑战、再分享的模式循环,之前“围住神经猫”的游戏同样风光无限。“神经猫”开发团队南京泥巴怪网络技术公司创业团队成员王真妮告诉记者,那只长相古怪、神经兮兮的猫总共由一名美术人员、一名程序员,花了一天半时间就设计完成了,“怎么抓住用户传播的心理,那他传播是为了炫耀,还是为了表现怎么样,简单好玩就是怎么样去抓住这个碎片化时间。我们这款特别的地方就是一个人可能多次分享,你发现你的好友连续去刷,继而你也会去玩。游戏推出以后它的传播范围超出了预期。”

不过,这类现象级游戏也有一个共性就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南京市民,“我觉得时间不会太长,也就是新鲜感吧,一段时间后不会再玩,会去接受新的游戏。”

王真妮坦言,流量和用户数在短期内暴涨之后,怎么维持热度是所有小公司的难题。植入广告增加收益,增加难度圈住用户都是选择,只是这个传播和被替代的周期,谁也说不准,“我们都会对它从鼎盛时期到逐渐减弱这样的一个传播会有一个心理预期,那我们能做的就是借助大平台他们的资源去推广,或者我们自己投入更多的成本去开发系列产品,也有可能是我们去改变一些这个产品里面的用户体验也好,就是去延长它的生命长度。”

关键词: 打企鹅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