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要发数字货币了吗 微信支付宝会被取代吗?

时间:2020-06-16 13:18:17       来源:躺倒鸭 头条号

近日,一张“央行即将在农行账户内测数字货币”的照片在网络流传开。

从网上流出的农行数字货币钱包截图看,其显示的主要功能与银行电子账户日常支付与管理功能基本相似,同样有“扫码支付”、“汇款”、“收付款”、“碰一碰”等网银电子账户常用功能出现。

那么什么是央行数字货币呢?

说起数字货币很多人会把它当成类似比特币的存在,实际两者完全不同。简单点来说,中央发行的数字货币属于央行负债,等同于是人民币的电子版本。

更重要的是,有国家信用做担保,央行的数字货币币值会更加稳定。而比特币等所谓的虚拟货币,因为无法保证币值稳定,很容易让用户被“割韭菜”。

此前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对其进行了清晰定义,即"其功能属性与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是数字化形态","是具有价值特征的数字支付工具"。

也有网友在看了之后,发出疑问:央行数字货币会不会抢了支付宝和微信的“饭碗”?

根据业内从业者消息,从消费者的直观感受来看,使用央行数字货币支付和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从体验上来说可能差异不大。

但不一样的是,使用央行数字货币支付,花出去的是数字化的人民币,跟花现金一样;而支付宝、微信支付只是一个支付工具,通过这两种渠道,花的是你银行卡里的余额、或者刷的是信用卡,所以央行数字货币并不会对其造成冲击。

4月17日晚间,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就央行数字货币内测一事作出最新回应:不会影响人民币发现流通,当前网传数字人民币体系(DC/EP)信息为技术研发过程中的测试内容,但并不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

当前阶段将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

关键词: 央行要发数字货币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