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为什么被摘牌 纳斯达克的道理是什么?

时间:2020-06-17 14:47:01       来源:光点财经

瑞幸咖啡因财务造假丑闻即将被纳斯达克摘牌。虽然公司要求举行听证会,听证会有结果前公司将维持上市,无奈大势已去,很难回天。

美国时间周三,瑞幸咖啡复牌遭受新一轮抛售,在盘前交易中,瑞幸咖啡一度跌超50%,截止收盘瑞幸咖啡股价报2.82美元,跌幅达35.76%。瑞幸咖啡4月7日暂停股票交易,股价收4.39美元。周四开盘时,瑞幸咖啡再跌至2.30美元左右。至此,瑞幸咖啡距离股价历史最高点的50.02美元,下跌已经超过95%以上。

任凭陆正耀再怎么“失望”“遗憾”,估计瑞幸退市也只剩时间问题。

纳斯达克曾明确表示,不就个股进行任何评论,但所有公司都将遵循交易所的统一规则。言外之意:我们是讲道理的!

底线就是“零容忍”

众所周知,纳斯达克下设三个市场板块,分别为全球精选市场(NASDAQ GS)、全球市场(NASDAQ GM)和资本市场(NASDAQ CM)。其中,全球精选市场(主要吸引大型企业)上市标准最高,全球市场(服务中型企业)其次,资本市场(服务小微型企业)标准最低。因此,三个板块的上市及退市标准各不相同。

其实纳斯达克既是一个交易所,同时也是一家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有长期监管合规的职责。

根据纳斯达克的有关规定,上市条件分为初始上市要求和持续上市要求。只有符合初始上市要求的公司才能上市。上市以后,由于上市公司的状况可能会发生变化,不一定始终保持初始的状态,但起码应当符合一个最低的要求,即所谓持续上市要求,否则将会被纳斯达克予以摘牌。

以纳斯达克资本市场板块为例,其持续上市标准包括:

有形净资产不得低于200万美元;

市值不得低于3500万美元;

净收益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或最近三个会计年度中的两年不得低于50万美元;

公众持股量不得低于50万股;

公众持股市值不得低于100万美元;

最低报买价不得低于1美元(一美元退市);

做市商数不得少于2个;

股东人数不得少于300个

上市公司如果达不到这些持续上市要求,将无法保留其上市资格。

纳斯达克市场退市流程也有严格的标准:一般来说,在收到退市警示后,上市公司有至少为期45天的整改期,以重新满足持续上市的标准,如果在180天内整改仍未通过,则纳斯达克将作出退市决定。上市公司若对退市决定不满,可在收到退市决定书7个工作日内向纳斯达克听证委员会提请上诉;如果对听证委员会决定不服,可继续向纳斯达克上市资格委员会提起听证审查;如果对这一阶段的决定仍不服,最终可向纳斯达克董事会上诉,最终的退市决定将报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备案。

那为什么瑞幸咖啡没有接到“整改”的警示,而被直接“劝退”了呢?

原因在于瑞幸咖啡此次触犯了《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规则》里面的“5101”“5250”条款。

5101:瑞幸咖啡于2020年4月2日通过6-K披露的虚假交易引发了公众利益方面的担忧;

5250:瑞幸咖啡未在过去公开披露重大信息,即未披露用于执行此前披露虚假交易的商业模式。

没有网开一面,也没有拖泥带水,纳斯达克更没有针对瑞幸咖啡,或有意针对中概股公司。因为对于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美国市场方面一贯都是严厉打击,哪怕就是美国自己的公司也不例外的。这,是他们的底线。

一切为了投资者

2001年,美国历史上第二大企业破产案就出自纳斯达克之手,当时的主角是安然公司(ENRON)。

安然公司曾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的能源类公司。在2001年宣告破产之前,安然拥有约21000名雇员,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力、天然气以及电讯公司之一,2000年披露的营业额达1010亿美元之巨。

2001年年初,一家有着良好声誉的投资机构老板吉姆·切欧斯公开对安然的盈利模式表示了怀疑。他指出,虽然安然的业务看起来很辉煌,但实际上赚不到什么钱,也没有人能够说清安然是怎么赚钱的。据他分析,安然的盈利率在2000年为5%,到了2001年初就降到2%以下,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回报率仅有7%左右。

人们常说“前车之鉴”,安然像极了瑞幸咖啡的“前车”,只是不知瑞幸对那个“鉴”了解多少。

历史资料显示,安然公司当年的造假后果相当严重,惩罚相当严厉,对任何一个公司来讲都是灭顶之灾,因为受牵连的不止公司本身。代价如下:

涉事公司:安然公司被SEC罚款5亿美元,股票被从道琼斯指数除名并停止交易,安然公司宣告破产。

公司CEO:美国司法部的刑事调查结束后,安然公司CEO杰弗里·斯基林被判刑24年并罚款4500万美元;财务欺诈策划者费斯托被判6年徒刑并罚款2380万美元;公司创始人肯尼思·莱虽因诉讼期间去世被撤销刑事指控,但仍被追讨1200万美元的罚款。安然公司的投资者通过集体诉讼获得了高达71.4亿美元的和解赔偿金。

审计机构:有89年历史并且位列全球五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安达信因帮助安然公司造假,被判处妨碍司法公正罪后宣告破产,美国休斯敦联邦地区法院对安达信处以50万美元罚款,禁止在5年内从事业务,从此全球五大会计师事务所变成“四大”。

投行:三大投行遭到重罚,花旗集团、摩根大通、美洲银行因涉嫌财务欺诈被判有罪,向安然公司的破产受害者分别支付了20亿、22亿和6900万美元的赔偿罚款。

监管跟进:针对安然公司财务欺诈导致投资者受损的情况,美国于2002年颁布了"萨班斯法案",其中规定:对编制违法违规财务报告的刑事责任,最高可处500万美元罚款或者20年监禁;篡改文件的刑事责任,最高可处20年监禁;证券欺诈的刑事责任,最高可处25年监禁;对举报者进行打击报复的刑事责任,最高可处10年监禁,从而在法律层面大大提高了财务欺诈的违法成本。

举报制度:美国还设立了对上市公司欺诈行为的举报奖。举报者可以获得罚款金额10—30%的奖金,2013年有举报者因此而获得了1400万美元的巨奖。

重点是,这一切发生在19年前。

这样的监管处罚之下,失望与遗憾都是徒劳。对敢于步后尘的人,也只有两种解释,要么是书读得少,要么是迷失了自我。我相信瑞幸属于后者。

对于一个企业来讲,挣钱才是硬道理,但诚信经营也是不可逾越的底线,在A股如此,走出国门更应如此。

瑞幸咖啡的故事尚未结尾,虽然犯了错,虽然没有回旋的余地,也没有反转的可能,但它敲响的钟一定震动了A股市场甚至所有中国企业。维护投资人利益,净化资本市场环境,可以用尽一切严厉手段,不惜一切代价,这才是我们该追寻的硬道理,也是纳斯达克市场一直以来坚持的道理。

关键词: 瑞幸咖啡为什么被摘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