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外卖能花呗支付么 美团版“花呗”或将上线

时间:2020-06-22 14:36:32       来源: 三易生活

日前在脉脉上有认证为美团员工的用户爆料称,美团金融正在全面招募信用支付方向的人员。随后外界推测,美团此举或意味着其酝酿近一年的信用消费服务“美团买单”,即将正式上线。

据悉,去年9月美团方面曾展开对“美团买单”的灰度运营,当时仅对部分用户开放,主打美团场景内预支额度先消费再付款。在灰度运营期间,开通这一服务的用户在美团系App内消费时,可以先消费,次月8号再还款,而这与大家已经非常熟悉的“花呗”在功能上则十分类似。有消息显示,当时为鼓励用户使用,美团还向用户额外提供了每笔消费最高88元的随机减免,以及每周消费满88元领88大礼包等福利。

事实上,美团方面此前就已经对信用消费市场有所准备。据悉,其早在2016年就完成了对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的全资收购,并取得了第三方支付牌照时。当时就曾有观点认为,美团在消费金融业务上不可能只满足于第三方支付,而后续也继续扩充了包括小贷牌照、民营银行牌照,以及保险等金融业务牌照,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猜测。

虽然进入市场的通行证已经有了,但目前在消费金融领域中,前有支付宝的花呗已经凭借多年成熟的运营占据半壁江山,而微信试探性推出的“分付”,也凭借着既有庞大用户以及社交网络带来的巨大优势,在按照自己的节奏不断蚕食这一市场。相比之下在美团体系内的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新业务及其他三大业务模块中,高频但低单价的餐饮外卖消费,或者相对高价但低频的到店、酒店及旅游消费,似乎都很难真正壮大信用消费服务的需求。

而美团最拿手的王牌,餐饮外卖无疑是用户使用频次较高的业务,但是这块的单价相对较低。消费者或许会一日三餐都用美团解决,但一天下来的总金额却可能仍维持在两位数。而用户信用消费的动力,主要源自现有条件难以实现当下愿望,而长远来看未来收入却能轻松应对,从这点来看,仅靠餐饮外卖消费或许很难刺激用户使用信用消费服务。

在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上,无论是99元周边游,还是5位数的出国游,总体来看消费的单价虽然上去了,也确实能激发用户使用消费信贷的动力,但与之相对应的消费频次却又降了下来。也就是说用户虽然可能因为旅游开启“美团买单”,但后续可能长达几个月的时间里没有复购,因此这段空窗期就很可能会让其他的信用支付服务“趁虚而入”。

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美团重视消费信贷服务,后续必然需要为“美团买单”创造更多使用场景,以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并增强用户黏性。为此,美团本身的业务也需要进入更多的消费场景中去,而在这时其第三块业务,新业务及其他也就大有文章可做了。

例如在大家都离不开的衣食住行中,“行”或许最有可能成为美团接下来发力的业务。尤其是网约车这种用户消费单价往往比一餐饭稍高,但使用频次也不低的项目。

其实美团在网约车方面的扩张并未停滞,日前嘀嗒就已经正式入驻美团,首批42个城市用户可直接用美团呼叫嘀嗒平台的出租车。而早在2019年,美团打车还先后接入了曹操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出行服务商,并在短时间内快速扩充了这一方面的运力。

虽然当时有观点认为,美团是在自营网约车业务上受挫后,转而建设平台做起流量生意。但当用户不管乘坐谁家的网约车,付费都要通过美团支付或者是“美团买单”时,其真正的目的是否也已经达到了呢?

关键词: 美团点外卖能花呗支付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