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玑800 VS骁龙765G,中端5G芯片哪个更强?

时间:2020-06-30 08:55:59       来源:微信公众号 EETOP

早在2018年初和2019年,联发科就推出了两款中端soc,分别名为Helio P和Helio g。但到2020年,就MediTek开发的soc的能力而言,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就在最近,联发科推出了一款名为“天玑1000”的旗舰级SoC。除了拥有一流的硬件接口外,联发科的天玑系列还支持5G连接。这是联发科对高通骁龙865芯片的回应。现在高通推出了另一款支持5G的SoC,名为骁龙765G。紧接着联发科又推出了天玑800。与骁龙765一样,天玑800是一款适用于中端设备的5G兼容芯片。所以在这篇文章中,让我们看看它们的区别,以及这些新的中端5G处理器能提供什么功能。

联发科技天玑 800 vs骁龙765G

制造工艺

天玑 800和骁龙 765G均基于7nm工艺制造。这意味着将为这两款SoC能耗更低。因此,无论您是为下一代5G手机购买旗舰产品还是中端芯片组,都将获得无与伦比的体验。

连接性

天玑 800处理器的关键方面之一是,片上集成了5G调制解调器。就像骁龙 765G一样,它比采用外挂的5G调制解调器的5G处理器具有更高的能效。

就天玑 800的支持而言,拥有具有两个载波聚合的5G,在覆盖范围方面,它被认为比单载波聚合更好。它支持独立的和非独立的6 GHz以下网络。它还支持2G / 3G / 4G作为多模式功能,具体取决于网络和覆盖范围,因为所有国家/地区都还没有5G可用。还支持动态频谱共享和新广播语音。

另一方面,骁龙 765G的集成X52 4G LTE / 5G调制解调器还支持mmWave,sub-6,NSA,SA TDD,FDD和动态频谱共享,以实现真正的全球覆盖。

由于两个芯片组都支持所有sub-6的网络,因此我们可以期望在将来在亚洲,欧洲和北美发布的设备中看到该处理器。这是因为这些大洲的国家都在这种网络上发展。就设备而言,我们将在2020年上半年看到采用天玑 800的设备。

CPU

在联发科技天玑 800中,我们看到了一种新的八核设置方法。当大多数其他公司选择三集群配置时,联发科技采用了双集群配置,其中包括四个Cortex-A76性能内核和四个Cortex-A55节能小核。所有这些时钟频率均为2Ghz。这肯定意味着它的能耗效率将不如骁龙同类产品,但会更加快速和灵活。

另一方面,骁龙 765G具有三集群配置,其中包括主频为2.4GHz的单个Kryo 475(基于ARM Cortex-A76的Prime核心),主频为2.2GHz的单个Kryo 475(基于ARM Cortex-A76的性能核心)和六个基于ARM Cortex-A55的节能内核,时钟频率为1.8GHz。

GPU

我们在天玑 800中看到了Mali-G57的四核版本,与骁龙 765G中的Adreno 620相当。Mali-G57与联发科技的HyperEngine游戏技术相结合,可确保为中端或高端中端设备带来最佳的游戏体验之一。尽管骁龙 765G随附了选定的高通Elite游戏功能,这些功能可提供更好的游戏体验。

AI

联发科技在天玑800中使用了四核APU 3.0(AI处理单元)。这使处理器总共可以执行约2.5 TOPS(每秒万亿次操作)。这个新的单元将帮助实现该设备惊人的AI相机效果。另一方面,随着高通第5代AI引擎的推出,骁龙 765G芯片组的性能达到5.5 TOPS。

ISP

联发科ISP支持最高64MP的单摄像机或最高32MP + 16MP的双摄像机设置。最重要的是,它允许多项AI增强功能以产生更好的图像。这包括AI自动对焦,自动曝光,自动白平衡,自动降噪,AI HDR和改进的人脸识别实现。而在765G SoC中的Spectra 355 ISP通过ZSL支持高达192MP的单摄像机和高达22MP的双摄像机。该芯片组可捕获30 fps的4K HDR视频和480 fps的720p慢动作视频。

显示

天玑 800支持90Hz刷新率的 Full HD +显示。骁龙 765G 可支持120 Hz的显示。

哪一个更强?

在纸面上,天玑 800看起来可以提供更好的CPU性能以及同等的GPU性能。但是,AI及显示方面骁龙 765G会更好一些。骁龙 765G安兔兔得分为32万,相对来说不是太高。我们现在正等待天玑800的基准评分。

关键词: 芯片天玑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