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又现新玩法:ios微信拍一拍后缀可自定义设置

时间:2020-07-16 09:27:10       来源:今日头条 极客小七

在很多人拿微信和QQ做对比的时候,总是在抱怨说微信的功能太少,很多聊天、视频、群组的功能都不如QQ丰富。但是,是张小龙不知道功能多能够覆盖更多的场景,还是说张小龙不知道,多一些功能就多一些方便?当然不是,就像当初的QQ为什么被微信所取代,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臃肿。一个产品最核心的功能是什么,那么其附带的所有附加功能就要是围绕着当前产品核心功能来的。

为什么QQ会被取代?QQ秀、QQ会员、QQ游戏,植入了太多的附加元素,虽然这些元素为腾讯创造了很大的利润,但是马化腾和张小龙都能想到,再这样下去,QQ就会被一个纯粹的通讯软件所取代。于是马化腾和张小龙就合计做出来了微信用来取代QQ,事实证明,他们两个人是对的。也正是这步棋,让世人看到了马化腾对于自己的“狠”,能够敢于取代自己的QQ,不是所有人能够做到的,就像现在让马云做个产品取代支付宝,作为一个更纯粹的支付软件,我相信,马云不一定敢于实践。

基于这个原因,微信所增加的任何一个功能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据说当年在增加公众号的时候,张小龙就竭力反对,但是最终还是妥协了,但是妥协所换来的权益就是,后续的微信功能都必须由张小龙说了算。近期,微信上线了一种比较好玩的聊天方式就是“拍一拍”,拍一拍上线之后,很多人都在群里拍一拍对方。而在一个群里,多年未见,甚至很久没有联系的好友,也因为拍一拍的功能,重新互动了起来。

而拍一拍上线之后,也有很多用户反馈,不想被拍一拍怎么办?还有用户反馈,拍一拍是否能够再增加更多的功能?其实在这背后,是张小龙的一次新的互动尝试,拍一拍真的只是简单的“拍一拍”吗?

微信的拍一拍其实是一种弱化的提醒和设计方式,我们都知道@好友,是一种强提醒的方式,在群里,如果你@了对方,无论对方是否屏蔽了群消息,都会显示消息提醒,这对于收消息方来说,可能是不需要读的消息,特别是@所有人的消息。而对于发消息方来说,又想单独针对某个人说话,又不想直接去强提醒,对方没有说话的前提下,使用“拍一拍”,无疑是更好的体验方式。这也是微信开始尝试,弱化社交交互,用更轻松的设计模式,来适应聊天环境,对于交互来说,其实是增强了。

近期微信的IOS端更新了“拍一拍”的功能,直接上了新玩法,新玩法可以在拍一拍后面增加后缀。主要更新点有:拍一拍可以显示在聊天列表里面,并且以加粗的字体显示。更重要的是,在设置-拍一拍的后面,增加了后缀显示,设置之后,可以在朋友拍你的时候,显示后缀。注意,这里是被“拍一拍”方设置的后缀,并不是主动拍一拍的一方显示的后缀。比如说你设置了【拍一拍】的后缀为【手】,那么别人在【拍一拍】你的时候,就会显示“XXX拍了拍你的手”。

而Android版本目前还是之前版本的拍一拍功能,暂时还不能设置拍一拍后缀,经过向腾讯方面证实,Android版本,将在下一次升级迭代中更新拍一拍功能。这个时间应该在7月底,也就是说还有不到20天的 时间,Android的新版本拍一拍,也将亮相,期待微信更新更多好玩的玩法。

关键词: ios微信拍一拍后缀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