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手机系统Origin OS亮相 OriginOS使vivo回归本原

时间:2020-11-19 15:50:55       来源:公众号:品玩

好的设计,会让你在复杂的需求和环境中以高效又不失优雅的方式获取到最需要的信息。

11月18日,vivo最新的手机系统Origin OS亮相。更流畅的操作体验,更便捷高效的交互逻辑以及更全能的数字世界联接方式......系统一经曝光,得到了不少手机爱好者的追捧。一位微博用户这样说,“vivo要拼上硬件之外的又一版图了。”

时间短暂拨回11月初,vivo正式宣布全新系统OriginOS即将亮相,一些用户也认为,OriginOS不仅仅会在UI上大有改动,而在交互上的创新也值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升OriginOS的设计感,vivo还专门成立了一个新的部门Origin Studio。

“成立这个Origin Studio的核心,还是说我们希望在用户理解认知本源上能够做得更深刻,更透。因为这些后面类似OS竞争力的提升,本质是我们对用户认知能力的提升。” vivo高级副总裁施玉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对用户的认知能力,被vivo看作是一个核心的竞争力。

2019年,当智能手机市场同质化越来越严重时,vivo提出坚持“以消费者驱动和设计驱动”的原则来做好产品,并且以贴近消费者的姿态去思考手机行业,根据消费者记录美好、追求美学、向往便捷的长久需求,布局规划了影像、设计、系统以及性能这四条长期赛道,进行持续投入。

过去一年,注重“影像”和“设计”已经成为了vivo的重要标签,并且帮助vivo在茫茫手机产品中脱颖而出。而“系统”将是vivo布局的又一条长期赛道——和“设计”、“影像”一样,这也是vivo出于对消费者本质需求的洞察。

显然,其他三条长赛道偏硬件产品方向,而“系统”则是偏软件层面,软件和硬件最终相辅相成,才能带来更完美的用户体验。施玉坚称,vivo把“系统”定位成一个新的长赛道,就意味着vivo未来是要在体验上让消费者感受到新OS和同行不一样的地方,“我们要不断有创新性的一些设计,或者在流畅的方向上要有明显的突破。”

重构OriginOS

“OriginOS是对未来系统的描绘与实践。它不只改变了过去的桌面,而且围绕信息层级进行了打散和聚合。它是对信息管理方式的一次全新的重塑。”在发布会上,vivo重点介绍了OriginOS的设计理念。

听起来确实和我们如今生活的社会有点类似:真实世界和数字世界平行交互且互相渗透,两个世界碎片化的信息过载且繁杂,如何突破人与信息界面,从真正的需求出发,找回管理信息的主动性?

具体而言,OriginOS在设计、流畅、便捷三个方向重新构建交互逻辑。

设计更好理解,通俗的说就是看起来很好看,整个界面给人以设计美感。

▲ 来自 V 星人

华容网格,是行业首发的针对桌面的底层框架设计的一套全新的桌面网格体系,桌面可以承载更灵活、更有创造力的原子组件和编辑能力。比如原子组件可以实现真正的“零层级操作”。无需进入APP,在桌面就能完成连贯的功能聚合和核心操作,打破旧思路,创造新场景,更快速、便捷地解决你的问题。

▲ 来自 V 星人

而变形器可实现系统默认图标在精致/简约、标准/开放这四种不同风格的切换,涵盖拟物、扁平、开放、封闭等不同效果。

让我们印象深刻的设计还有原景视窗,它尝试打破数字世界和真实世界的界限。比如天空视窗可以感受到微风、光照和雨雪的变化。在行为壁纸里,你所走的每一步都会成为背景墙花朵绽放的源动力。

怎么定义流畅?这里有一个很有趣的解读。

vivo认为,流畅不只是快、不卡顿,行业里面大家都在不懈地追求跑分和动效。换言之,极致的快其实并不能让用户感到舒适、流畅。而所谓的流畅就是说不要给人感觉很生硬。

施玉坚举例称——

正常开门,我今天推门进来,突然又不想进去了,想要马上关掉。一般的交互设计经常是一推开门,门就非得开到头,我想关门的时候还得等门开到头了,又进来把门关上。这种感受其实是不流畅的,实际用户的想要的是一开一合,形随意动。

在vivo看来,这是一种“本原做设计”的原则,将人们熟知的元素与功能以重组,并建立起全新的认知。而秉持“设计为本原”的方法论,以不夸大功能,坚持最后的细节。

这样有意思的细节有更多,值得用户们去慢慢发现和体会。比如点击不同面积的图标,会有不一样的下沉度,在后台用不同力量滑动时、图标相互撞击会有不一样的惯性、大量随时可暂停的动画化过程。

这种恰到好处与灵光闪现的视觉逻辑和用户的操作产生共鸣,也让用户提高了对硬件产品的把玩兴趣。而好的设计,也就成为了一种驱动力。

在这背后其实是vivo全新的“视觉度量系统”。vivo认为,在对“流畅”的原有定义之上,更应该“尊重自然规律、人的心流和脑流的规律”。

在细节之外,最新的Multi-Turbo 5.0也获得了泰尔实验室流畅性五星认证,系统UI卡住时间减少21% ,而内存优化,提供2G虚拟内存,应用任意多开不卡顿;触控优化后,抖动平滑最大提升30.32%。

桥梁,联接数字化的世界

“系统”的一切,其实都是为了让用户操作起来更贴手,让复杂的生活变得更简单。

vivo认为,未来3-5年手机依然是联接数字世界最核心的入口。消费者80%与数字世界的互动依然将在手机上完成,所以vivo依然会持续投入做强手机主入口,持续提升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想象一下,手机正在和越来越多的内容/产品产生联接。用户需要用手机摄影和拍摄短视频,还需要手机和电脑连通随时传输文件。

而这种跨越真实世界和数字世界以及跨界数字世界不同场景的交互连通就成了一个重点发力的方向。

站在系统交互角度上谈,便捷其实就是随时随地,高效的满足用户场景中常用的需求。所以vivo在影像和办公等场景对交互进行了一系列的优化。

首先是本机功能,手机里面本身的功能要做得更强大和便捷。比如相册新增多种出色的编辑功能,帮助用户轻松对影像内容进行专业美化。剪同款则提供了丰富的卡点视频模板,适应多种风格的创作需求,只需导入图片和视频,即可轻松生成节奏感十足的视频作品。而AI算法分析,也可以对视频和图片素材进行智能分段,将一段或多段素材进行提取,智能设置滤镜、配乐、转场效果,一键生成专属Vlog。

其次则是跨设备、跨场景、多格式的办公体验,用户完成连接社会的功能、服务的时候也要非常的便捷。比如网页互传功能是我们非常喜爱的一个功能,它支持所有Windows电脑和Mac电脑的使用。简单来说,无需安装任何软件,只需扫描浏览器的二维码即可实现办公文件的快速传送。

OriginOS本次还加入了覆盖24个主流打印机品牌,支持4000+款机型,覆盖常用文件格式,无需下载,设置便捷,一键快速打印。

▲ 超级卡包功能也非常赞

本质上来看,vivo提供的是一个联接数字世界的能力。“我们是个桥梁。本质上是联接用户跟开发者之间的桥梁。”

回归本原,踏入长赛道

在vivo持续发力的设计、影像、系统、性能这四条长赛道中,“系统”更偏软件,这意味着系统也离用户需求和体验最近。

但这种软件定义的能力常常是我们缺少的。我们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

世界上最著名的产品经理乔布斯也曾说过,苹果是一家软件公司,而iPhone是一个包在漂亮硬件外壳里的软件。软件是手机的灵魂,某种程度上是比硬件更重要的存在,因为在当今这个时代,可能硬件你能够领先几个月,而软件可能差距会长达几年之久。

尤其是——中国手机厂商从来不缺旗舰的硬件,所以在如今软件能力稀缺的状态下,越来越多像vivo这样的厂商开始长期布局“系统”长赛道。

我们常说,一套优秀的用户界面就会决定用户在这套生态中用得爽不爽,也会说,硬件和软件是相辅相成的。这句话说起来简单,其实做起来很难。比如Android手机已经拥有越来越多高刷屏硬件的现在,系统软件层面的动效重构正是融合硬件发展趋势的软件工程。

对于vivo来说,踏入长赛道一方面意味着投入不设上限,另外一方面也意味着这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工作,并非一朝一夕就可实现。

据品玩了解,研发人员在vivo员工占比超过70%,而这其中又有超过五分之一的工程师从事软件研发工作。虽然具体落实到OriginOS上的人力投入很难估算,但vivo整个OS团队整体规模已经成长到2000人左右。

施玉坚认为,vivo的“系统”长赛道,其实就是回归到消费者日常使用手机的感受这个本原去看。“我们去观察,去思考,去努力。在我们看来,智能手机的系统体验如果能做得好,将会是长远竞争力的一种很好表现。”

中国信通院发布2020年9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5G手机市场华为、vivo和OPPO市占率排名前三,这和vivo强调的“消费者导向”和“设计驱动”战略密不可分。而从市场的更微观的反馈来看,“设计”和“影像”确实成为了用户选择vivo的重要驱动力。

现在vivo发力的第三极——“系统”,可能就是vivo蝶变的下一个重要元素。

关键词: viv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