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CEO沈晖回应掉队:下半年推两款新车

时间:2021-07-16 15:49:06       来源:车东西

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了一场沟通会上,威马汽车 CEO 沈晖公开回应了日前网络上流传的“威马掉队”论调。

沈晖在现场讲道,目前智能电动汽车市场,上半场刚打了 15 分钟不到,远没到分胜负的阶段,因此不存在掉队问题。

他指出,上半年威马在申请科创板上市,因此有一个很长的静默期,所以外界会觉得威马的声音小了。

威马上半年的累积销量 1.5 万台,同比增长了 100% 以上,并预计下半年也会实现同比 100% 的增长。最新上市的 W6 也获得了超过 1 万个订单。

此外,他还透露了威马接下来的几件大事:

1、下半年发布轿车产品 M7 和 E5

该车属于威马面向个人市场的第四款车型,也是轿车战略的首款车型。

此前网络上已经曝光了谍照,预计下半年发布,2022 年交付。据沈晖介绍,该车将搭载 3 颗以上的激光雷达和 500~1000 Tops 的算力。

车东西独家了解到,该车上市后将具备城市内点到点的 L2 自动驾驶能力,其功能与华为此前发布的 ADS 高阶自动驾驶非常相近。沈晖在现场甚至喊出了此车能够支持 L5 级自动驾驶的口号,颇有一丝叫板华为的意味。

此外,下半年威马还将发布一款名为 E5 的电动轿车,主要针对出行市场。

沈晖表示,未来将有一部分年轻用户不再购买汽车,因此威马为了给这部分人提供服务,就推出了针对出行市场的产品。第一款面世的就是电动轿车 E5。

为了区隔不同的产品线,威马今天也宣布将推出双 Logo 战略,其中圆形 Logo 面向出行市场,圆角矩形 Logo 面向个人市场。

2、W6 年底更新 AVP 代客泊车

在今年上半年,威马推出了 SUV W6,一个核心亮点是搭载了 HAVP 学习泊车功能。用户开车走一遍停车流程后,车辆会记住路线,下次开车到停车场内,用户可下车,按着手机 APP,车辆即可自行按照上述路线停车。

在四季度,W6 还将更新 PAVP 泊车功能。依托于高精地图,不用学习路线即可实现无人泊车功能。

首批开放的停车场包括成都大悦城、北京五彩城、上海仲盛世界广场、深圳星河 COCO Park 五个停车场。

威马汽车的产品副总裁 Thomas 告诉车东西,PAVP 功能无需用户在按着手机 App 上的按钮,用户下车后可离开停车场,所有停车操作由车辆自行完成,属于标准的 L4 级自动驾驶系统。

当然,作为一个 L4 级系统,PAVP 在推出也是循序渐进。刚开始会给部分种子用户内测,后续在逐渐扩大用户范围。

3、科创板上市还需等待

威马在年初就提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但随后就没了声音,网络上也曝出了受阻的消息。对此,沈晖表示目前只能等待,威马这边只是希望能够早点上市。

从威马今天公布的信息来看,其实还谈不上掉队。其 6 月销量为 4007 台,上半年累计销量 1.5 万台,单月和上半年同比分别增长 97% 和 103%,仍然还属于新造车领域的活跃玩家。

同时本次亮相的轿车也显得颇具实力,搭载多颗激光雷达和 500~1000Tops 的算力,预计其也将搭载城市 L2 级自动驾驶系统和威马目前较为领先的 AVP 自动代客泊车技术。

整体看竞争力还是跟得上 2022 年的技术对手的,至于接下来,车东西认为威马也仍将在新造车球场上参与比赛。

关键词: 威马 轿车 芯片 无人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