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入门车型开发顺利 价格或低于20万抢占中欧市场

时间:2021-08-05 15:54:43       来源:车东西

特斯拉备受期待的全新入门级车型的开发进展似乎非常顺利,该车最早将于今年年底小批量试产。

马斯克曾在 2020 年特斯拉电池日上提到,特斯拉未来将会推出一款售价约为 2.5 万美元(约合 16 万元人民币)的车型,该消息也在特斯拉 2020 年第四季度的财报上被证实。

据目前可知的消息看,该入门级车型将完全由特斯拉中国进行开发设计,并将会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生产,预计该车售价可能会在 20 万元人民币以内。

一、入门车型研发顺利 年底将投入试产

近日,国内知名汽车媒体人 @不是郑小康在微博爆料,特斯拉研发全新入门版车型并不是“烟雾弹”,特斯拉目前已经谈好了多数供应商,今年年底将会小规模生产。

但是该条微博发布没多久就被删除了,删除原因不得而知。

今年 2 月,特斯拉中国区总裁朱晓彤在一次采访中表示,特斯拉计划在中国完成一款车型从设计、开发到生产的全过程,并已经启动了对该项目的相关环保评估。

前些日子,特斯拉中国曾公开招聘首席设计师、首席创意师等岗位。所以这款新车很有可能由中国的设计团队设计并开发,车辆可能会采用更多本土化设计。

有眼尖的网友从上海超级工厂的生态评估报告中也发现了该车的一些端倪,该报告称该工厂将会新增 Model 3、Model Y 及相关衍生车型的生产能力。不出意外的话,报告中的相关衍生车型就是这款入门级新车。

其实早在特斯拉 2020 年的电池日上,马斯克就表示会在三年内推出一款比 Model 3 售价还要低的车型,将入局小型电动汽车市场。特斯拉在 2020 年第四季度的财报上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在 2021 年的路线图中加入了一款“未来产品”。

目前,特斯拉该款新车的研发工作还属于高度保密状态,车型名字、上市时间、具体售价我们还不得而知。

二、价格或低于 20 万 抢占中欧市场

目前,特斯拉一共在国内推出了四款车型,分别是 Model S、Model X、Model 3、Model Y。四款车的售价区间从 23.59 万元到 119.64 万元,涵盖了大部分电动汽车市场。

随着 Model 3 和 Model Y 的国产,两辆车的价格相比于之前的进口版本大幅下降。借助国产 Model 3 和 Model Y,特斯拉成功进入到 20~40 万元电动汽车市场,并且销量常年保持领先。

外媒预测,该车将会基于 Model 3 的平台打造,车身尺寸略小于 Model 3,采用两厢掀背设计,并搭载特斯拉全新电池组。

放眼国内整个汽车市场,各级别中销量最好的车型都是在 10-20 万元区间内,而且大部分车厂都有这个价格区间内的主力产品。如果特斯拉推出的入门级新车的价格在 20 万元以内,再加上特斯拉一直为消费者营造的科技感与未来感,相信将会有更多的消费者愿意为这辆车买单。

虽然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卖得风生水起,但是其在欧洲市场的销量却不尽人意。

根据外媒公布的欧洲 10 国 4 月份纯电车型销量榜来看,特斯拉只有 Model 3 上榜且排名垫底,四月份只售出 852 辆。

特斯拉欧洲销量不佳,不单单因为欧洲传统汽车品牌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快速崛起,而且还跟欧洲市场更青睐两厢小车以及特斯拉德国工厂迟迟未能开工有关。

这样来看,特斯拉推出一款售价在 20 万元左右的两厢小车,不仅可以开拓国内的低价市场,还可以重新唤醒欧洲市场。

结语:特斯拉成“鲶鱼”搅局国内平价市场

2021 年 6 月,Model 3 和 Model Y 的国内销量总共超过 3 万辆,蔚来、理想的单月销量也都超过了 8000 辆,但即便如此,电动汽车只占整个汽车市场份额的 10~15%。

现在的国内电动汽车市场分化明显,五菱宏光 MINI EV 和特斯拉 Model 3 多次占据电动汽车月销榜的前两位。五菱宏光 MINI EV 最高配售价为 4.36 万元,而特斯拉 model 3 最低配售价为 23.59 万元,中间差价接近20 万。

这个价格空档正是特斯拉现在所瞄准的目标,如果特斯拉的新车型的价格能在这个区间内,那么该车可能会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上的一条“鲶鱼”,彻底搅乱国内电动汽车市场的格局,并对这个价位的汽油车市场造成一次猛烈的冲击。

关键词: 特斯拉 入门车型 欧洲 销量 外观